张霄大使就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和哈总统托卡耶夫成功对华国事访问接受哈媒采访
2023-06-01 17:41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国—中亚峰会成功举行和哈总统托卡耶夫成功对华国事访问接受哈《实业报》、《哈萨克斯坦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Baq、《今日丝路》报等哈主流媒体采访。全文如下:

5月18日-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省西安市成功举行,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您认为此次峰会取得哪些重要成果?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在习近平主席亲自主持下,中国-中亚峰会于5月18—19日在古都西安成功举行。此次峰会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和今年中国全国两会后,中国主办的首场大型多边活动,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建交31年来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也是中国-中亚机制建立3年来的首次峰会,在中国-中亚关系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就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中亚提出“四点主张”(世界需要一个稳定的中亚,世界需要一个繁荣的中亚,世界需要一个和谐的中亚,世界需要一个联通的中亚。),就如何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四个坚持”(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共同发展,坚持普遍安全,坚持世代友好。),并就怎样发展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提出“八点建议”(一是加强机制建设,二是拓展经贸关系,三是深化互联互通,四是扩大能源合作,五是推进绿色创新,六是提升发展能力,七是加强文明对话,八是维护地区和平。)。这是新时代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完整、集中、系统向国际社会阐述对中亚外交政策,得到了中亚各国元首的高度赞同和热烈响应,也为我们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五国达成了包括《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等在内的7份双多边文件,签署了100余份各领域合作协议,成果之丰、内容之实、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一是为深化中国-中亚关系提供了新动力。《西安宣言》宣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彰显了六国在更高水平、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开展合作的意志和决心。

二是为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各方商定将以举办此次峰会为契机,正式建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轮流在中国和中亚国家间举办。下次峰会将于2025年在哈萨克斯坦举行。各方已正式建立外交、经贸、海关等部长级会晤机制,设立实业家委员会、智库论坛、健康产业联盟等平台,商定加快成立产业与投资、交通、农业、应急管理、教育、政党等领域会晤和对话机制,并在中国设立常设秘书处。新机制、新平台的建立,必将为扩大中国-中亚各层级交往,深化全方位合作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提供更为有效的保障。

三是为深化互利共赢开辟了新前景。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包括扩大经贸合作,升级投资协定,全面提升跨境运输过货量,支持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在中亚鲁班工坊、传统医学中心建设等。为帮助中亚国家发展,习近平主席还宣布向中亚国家提供总额26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支持和援助。其间,中国还同哈萨克斯坦签署了互免签证协定,哈萨克斯坦成为首个同中国互免签证的中亚国家。中国同中亚国家人民文化艺术年也正式启动。

四是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贡献了新力量。中国同中亚国家一致同意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捍卫多边主义,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些立场和主张将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中国-中亚贡献”。

五是为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树立了新典范。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中亚国家的主权、安全、独立、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中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必须得到尊重,中亚地区致力于和平、和睦、安宁的努力必须得到支持。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引发中亚各国人民强烈共鸣。作为和平正义力量的代表,中国和中亚国家相互理解,携手前行,必将为纷繁复杂、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和稳定因素。

中方作为东道主,为峰会作了周到安排,诚心待客之道就是睦邻相处之道。习近平主席夫妇在西安大唐芙蓉园为五国元首夫妇举行仿唐入城欢迎仪式,形式新颖独特,历史人文气息浓郁。六国元首共植石榴树,象征着六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习近平主席还为恰逢生日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庆生,充分体现了两国元首的深厚友谊。

首届中国—中亚峰会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正式成立,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擘画了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我们相信,中国和中亚各国只要心密切沟通、精诚协作,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共赢之路必定越走越宽广。

5月17—1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赴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对华成功进行国事访问。请问,访问取得哪些成果?将对双边关系发展产生哪些影响?

答:5月17—19日,托卡耶夫总统应邀赴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主席在西安同托卡耶夫总统在亲切、友好、务实的氛围中举行会谈。习近平主席向托卡耶夫总统致以生日祝福,并表示,托卡耶夫总统在特殊日子里赴华进行国事访问,彰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双方高度评价建交31年来中哈关系发展成果,表示愿进一步提升中哈关系水平、深化各领域合作,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哈联合声明》,共同见证签署经贸、能源、交通、农业、互联互通、人文、地方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宣布2024年为中国的哈萨克斯坦旅游年。托卡耶夫表示,同习近平主席举行的会谈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开启了哈中关系新的“黄金三十年”。

在华期间,托卡耶夫总统还出席哈萨克斯坦驻西安总领事馆开馆仪式,见证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在中国电商平台的正式上线,视频出席中哈(西安)商贸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场站项目开工仪式等,可谓日程满满,硕果累累。中哈双方还商定,将扩大经贸、投资、农业、汽车制造和能源等领域合作,深化互联互通,促进陆海联运,拓展电子商务、创新、大数据等新领域合作,抓紧落实互设文化中心和开设鲁班工坊,以签署互免签证协定为契机,加强人文交流合作。

实践证明,元首战略引领是中哈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最大优势。中哈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亲自为两国关系发展掌舵领航。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托卡耶夫总统此次访华意义重大,充分发挥了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推动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取得了新的实质性、突破性进展,为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十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上取得了什么成果?未来哈中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答: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得到中亚各国热烈回应和积极参与,中亚成为“一带一路”发轫地和西出首站。中亚国家领导人踊跃出席第一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赞誉“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解决后疫情时代危机和挑战的‘金钥匙’”,“为各国打开机遇之窗”,“将各大洲不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托卡耶夫总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极具前景的宏大项目,哈萨克斯坦非常支持十年前习近平主席在此阐述的理念,这一项目将为众多国家带来诸多益处。”

1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成色十足,在发展战略对接、合作机制建设、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结出累累硕果,在国际社会产生重要示范效应。从公路、 铁路到天然气管线,从工业园区、国际陆港到民生工程,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助力中亚五国改善基础设施、推进工业化进程。目前,途径中亚的中欧班列在中欧班列开行总量中占比近80%。2022年,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达702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约100倍。今年前4个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7.3%。2022年,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近300家中亚企业入驻中国电商平台。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越来越多的中亚商品得以进入中国这一巨大的消费市场,从而能更加快捷地走向欧洲,使中亚成为全球重要的商贸枢纽。

中国—中亚峰会期间,中国同中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巨大成就。《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中指出,各方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引领国际合作的重要意义,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为新起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等中亚五国倡议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形成深度互补、高度共赢的合作新格局。《中哈联合声明》明确指出,两国元首高度评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的合作成果。双方重申将进一步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充分发挥相互贸易投资和跨境运输潜力,深化“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

下一步,中哈将以“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大力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扩大产业与投资合作,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支持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鼓励高新技术合作,保障地区粮食安全,共同打造深度互补、高度共赢的合作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哈等中亚国家高质量发展,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同中亚合作中扮演什么角色?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答:哈萨克斯坦幅员辽阔,横跨欧亚大陆,战略地位独特,地缘政治优势明显,油气、矿产等自然资源丰富。无论是国土面积,还是经济规模,哈萨克斯坦均是中亚地区大国,对中亚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早在古代,哈萨克斯坦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中亚其他国家一道,为凝聚和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

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紧抓机遇,不断完善国内经济布局,充分发挥欧亚大陆陆路交通枢纽的地缘优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力开展同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国际合作,不仅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而且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托卡耶夫总统在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在联通贸易路线、平衡区域和国际关系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哈萨克斯坦成为欧亚大陆的中心枢纽。哈希望承办国际论坛与会议,让所有致力于推动和平的人士齐聚一堂,在冲突国家之间搭建和平桥梁。

中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是包括中哈在内的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长期以来,中哈在坚定不移巩固深化睦邻友好双边关系的同时,还依托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地区多边合作平台,及时就地区安全和发展问题密切沟通,推动地区国家大力开展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跨国有组织犯罪,互联互通、能源等领域合作,积极维护中亚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

下一步,中方愿同哈方共同落实好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和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成果,加快推进中国-中亚机制建设,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等地区发展倡议对接,坚定支持中亚国家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内政,共同应对安全威胁,认真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共同为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哈贡献”。

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期间,哈中两国签署互免签证协议,您认为此举有何意义,将为哈中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带来哪些影响?

答:建交31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对双方人员往来便利化提出了更高需求,“签证难”问题成为长期制约中哈人员扩大往来的“老大难”,是两国民众的重大“急难愁盼”问题。

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心和推动下,去年7月,哈方对中国公民实施14天免签入境政策,收到良好效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并为顺应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需要,中哈继续相向而行,在此次托卡耶夫总统访华期间顺利签署中哈互免签证协议。中哈签署互免签证协定,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水到渠成,应运而生,完全符合中哈两国人民的利益,将极大便利双方人员往来,进一步促进中哈民心相通,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并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挥重要作用,也是中哈高水平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应有之意。

我注意到,有个别别有用心或不明真相的人操控舆论,大肆炒作“中哈免签威胁论”,纯属无稽之谈。中哈互免签协定只适用于旅游和商务目的,未赋予免签入境人员工作的权利,因而不会产生如极少数人担心的“抢占哈萨克斯坦人民就业机会”等问题。互免签证政策是两国达成的重要共识,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5月17日中哈签署的《中哈联合声明》再次强调,双方高度评价签署两国政府间互免签证协定,愿落实好上述文件,研究更多促进人员往来便利化、规范移民领域合作举措。

下一步,中方愿同哈方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快推动免签政策落地,促进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化,借“互免签证”之东风,积极深化各领域合作,落实“文化丝路”计划和2024年哈萨克斯坦在华旅游年,加强文明对话,加快设立传统医学中心和互设文化中心,促进两国留学生交流,加快在哈共建鲁班工坊,巩固教育、科学、文化、旅游、考古、档案、体育、媒体、智库等人文合作,推动更多省州和城市结好,共同致力于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