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中哈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接受《环球时报》专访
2023-05-16 19:40

2023年5月15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环球时报》专访。全文如下: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中亚五国领导人也会悉数到场。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1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托卡耶夫总统此次访华意义重大,备受期待,相信此访将积极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推动中国—中亚峰会圆满成功,推动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进展。他同时表示,中国将加强同哈萨克斯坦在反恐和乌克兰问题上的合作。

“中哈关系将开创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环球时报: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哈关系?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您对这次访问有何期待?

张霄: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建交31年来,中哈友好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日益深化,国际协作更加高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突破,树立了邻国间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去年,习近平主席将哈萨克斯坦作为疫情以来首访首站,托卡耶夫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充分彰显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也是中哈关系开创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起步之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新的重大机遇。中哈将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继续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加强各层级沟通协调,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携手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实践证明,元首战略引领是中哈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最大优势。中哈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亲自掌舵领航,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托卡耶夫总统此次访华意义重大,备受期待。相信此访将积极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推动中国—中亚峰会圆满成功,推动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提质升级,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和好处。

7对对开口岸、5条油气管道、2条跨境铁路…“一带一路”中哈合作硕果累累

环球时报: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距今已接近十年了。在您看来,在过去十年中,中哈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中方是否有意继续扩大同哈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张霄: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在全世界已从“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发展到了聚焦重点、深耕细作的“工笔画”,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和63%的人口。十年里,“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创造了42万个工作岗位,将让4000万人摆脱贫困。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61万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37.4%。世界银行报告指出,到2030年,“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先行先试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中哈率先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文件,并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沉甸甸、实打实的丰硕成果,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典范和标杆,在全球范围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一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在中哈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不断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行稳致远。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选择哈作为疫后首访首站,两国元首就推动中哈关系提质升级、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等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哈持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基础设施“硬联通”不断完备。中哈成功搭建全方位、立体化互联互通网络,已开通7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让哈萨克斯坦拥有沟通太平洋的出海口。2022年,新疆对哈双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突破13000列,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突出作用。

三是经贸合作不断升级。2022年,中哈贸易额首破3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3.6%,今年第一季度增长26.8%。中国连续多年稳居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双方率先开展国际产能与投资合作,中国稳居哈第五大投资来源国,在哈实施多个战略性大项目,为双方合作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四是规则标准“软联通”不断提效。中哈不断加强规则和标准对接,加快推进口岸设施设备现代化改造,大幅提升口岸运输效率。两国不断加强金融合作,扩大双边本币结算,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投融资支持。

五是民心相通不断巩固。中国在哈开设的5所孔子学院顺利运营,两国正加快推进在西安市和阿克托别市互设总领事馆,鲁班工坊在哈即将落地。双方正积极推进签署互免签证协议,为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搭建便捷桥梁。

今年3月,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成功访哈,揭开了两国地方合作及新疆同哈共建“一带一路”的新篇章。

下一步,中哈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为契机,共同总结成就经验,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高质量发展。

在推动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上彰显“中哈担当”

环球时报:中国和中亚国家都面临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您认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在反恐上可以开展哪些进一步的合作?

张霄:中国同中亚五国是世代友好、休戚与共的友好邻邦。维护中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是包括中哈在内地区各国的共同愿望。目前,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已成为世界一大公害,严重威胁世界和平发展与世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保障人权的必然选择。中国和中亚国家都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国际反恐合作向来是中国同包括哈在内的中亚各国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内容和优先方向。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是国际社会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际反恐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同包括哈在内的中亚国家,在双边渠道并利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深化反恐合作:

一是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反对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与特定国家、民族、宗教挂钩,反对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

二是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在国际反恐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反恐行动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三是倡导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既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又致力于消除贫困,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四是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基础上,加强国际反恐务实合作。

恐怖主义不得人心。中国将坚定深化同哈等中亚国家反恐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为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环球时报:乌克兰局势是当前全球最关注的话题,也深刻影响着国际局势的发展。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立场有多大一致性?双方可以展开哪些协调合作?

张霄:乌克兰危机爆发一年多,局势走向备受国际关注。中方对冲突不断加剧甚至导致失控深感忧虑。危机爆发以来,中方相继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和《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4月26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积极推动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危机。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制造者,也不是冲突当事方,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国没有隔岸观火,更没有递刀拱火,而是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站在正义的一边,为和谈发声,为止战尽力,致力于危机的政治解决。现在各方理性的思考和声音在增加,应该抓住契机,为危机的政治解决积累有利条件。希望各方从乌克兰危机中深刻反思,通过对话,共同寻求欧洲长治久安之道。中方将坚持劝和促谈,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中哈两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立场相近,两国对危机产生的背景和根源有着相同的理解。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是中哈两国共同努力目标。中方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后,哈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支持中方有关立场。哈萨克斯坦呼吁冲突各方尽快停火,恢复和谈,以外交方式解决冲突。

中方愿继续与哈方加强协作,劝和促谈,呼吁国际社会摒弃冷战思维,最大限度凝聚共识,通过政治外交途径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践行公平正义彰显“中哈担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