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接受哈巴尔国家电台专访
2023-05-16 19:05

近日,张霄大使接受哈萨克斯坦“哈巴尔”国家电视台专访,就中哈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国际协作等内容答记者问。

张大使表示,当前,中哈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堪称新时代国家关系的典范。去年1月,中哈两国共同庆祝建交30周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哈独立并与其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30年来,中哈关系始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并取得丰硕成果,从彻底解决边界问题到2002年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再到2019年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从习近平主席在哈首倡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到共建“一带一路”同哈“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阔步前行,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十而立”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今天的中哈关系。30多年来,中哈关系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双方始终秉持互利共赢、世代友好、高度互信的精神,为双边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展望新的30年,中哈关系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张大使指出,十年前正是在阿斯塔纳,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十年的积淀和发展,该倡议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项目。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改变了欧亚大陆的政治经济格局,也改变了国际力量对比。哈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获益良多,该倡议不仅帮助哈获得了“出海口”,激活了其过境运输潜力;同时,也为哈城市化和工业化按下“加速键”,确立其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地位,极大提高了哈的国际影响力和声望。十年来,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建成一大批现代化企业,其中包括奇姆肯特炼厂、阿拉木图光伏电站、东哈州核燃料组件生产厂、科斯塔奈汽车厂、克孜勒奥尔达玻璃厂等。据世界银行预测,“一带一路”将使哈的GDP提高21%。

张大使强调,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崛起。去年全球新车销售量达到8500 万辆,中国销量约为 2700 万辆,占全球的30%。今年一季度,中国的汽车出口量超过100万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出口国。在技术快速进步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代际更替仅需3-4 年,而欧洲则需要 5-6年。中国汽车价格实惠、质量可靠,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的传统汽车大厂,完全打破了以往刻板印象和偏见。很高兴看到,中国汽车在哈的市场占有率正在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哈居民选择中国品牌。去年年底在哈新建成投产的汽车厂可以同时生产三个品牌的中国汽车。

张大使表示,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正受到严峻考验,个别国家妄图维持单极世界,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别国,将本国利益凌驾于别国之上——这就是世界动荡的根源。中哈两国在国际舞台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保持着良好协作。正如托卡耶夫总统所说,“上合组织是当今世界上最成功的地区组织之一”,为维护本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成员国发展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成立20多年来,上合组织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无论是内涵还是形象上均实现稳步发展。今天,上合组织在地缘政治中的作用愈发凸现:成员国包含2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经济总量占世界GDP的 1/4,拥有世界40%的人口以及欧亚大陆60%土地。继去年撒马尔罕上合组织峰会吸纳伊朗成为正式成员国,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排队申请加入。相信上合组织将为动荡混乱的国际秩序注入稳定因素和积极影响。

最后张大使表示,中哈地缘接近,人文相亲,下一步双方还计划签署互免签证协议,两国开展旅游合作有着天然优势。实践证明,中国游客消费能力强,他们的到来无疑会刺激当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将会有更多中国公民选择到哈旅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