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外交丨为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哈贡献”
2023-05-16 18:02

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峰会。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等中亚五国领导人将应邀与会。期间,托卡耶夫总统还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中亚”机制是一种怎样的合作机制?首次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有何重要意义?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双边务实合作有哪些新进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大国外交》节目专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

中国驻哈萨克斯斯坦大使张霄(图片提供: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

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中国—中亚”机制是怎样的一种合作机制?即将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和我们熟知的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系列峰会以及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议)等多边平台有哪些不同?

张霄: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中国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以实体形式聚首,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是最早承认中亚国家独立并与其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建交31年来,在各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始终秉持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相互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相互关系也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2022年6月,“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决定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首届峰会由中方举办。由此,“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和中国—中亚西安峰会应运而生,中国中亚友好合作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022年1月25日,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在北京举行(总台央视记者郭鸿 摄)

张霄:中国—中亚峰会是中国同中亚国家立足国情和地区发展需要、顺应时代和国际形势发展作出的自主选择,既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不断提质升级的必然结果,也是各国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地区挑战作出的必然选择,不仅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打造的新的战略协调机制,也是各国深化各领域合作的务实高效平台。

中国—中亚峰会机制同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亚信一样,都是重要的地区合作机制,旨在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加强各国战略沟通和政策协调,深化各领域合作,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共同致力于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现场摆放的国旗(总台央视记者赵化 摄)

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即将召开的中国—中亚峰会是该机制的首次会议,这一机制对于中国以及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来说,有哪些重要意义?哈方为此次峰会的召开做了哪些准备?

张霄:当前,世界地缘政治形势紧张,乌克兰危机影响外溢,国际金融、经济、能源、粮食等多重危机叠加,加上个别国家公然鼓噪分裂对抗、脱钩断链,国际社会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世界何去何从?地区国家何去何从?如何抉择,不仅考验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更决定地区国家的发展前途和各国人民的幸福、命运。在此历史背景下,中国—中亚峰会应运而生,恰逢其时。它向外界发出明确的信号: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地区形势下,面对传统非传统威胁和挑战,中国和中亚国家将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中亚峰会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就机制建立和完善同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并对中方筹办首届峰会给予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中方对此高度评价。我们相信,在哈等各方的积极支持配合下,中国—中亚西安峰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在中国中亚友好合作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哈正积极推进签署互免签证协议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宣布为中哈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这几个月来,中哈双边务实合作有哪些新的进展?

张霄: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哈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双方宣布共同致力于构建中哈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启了中哈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图尔古松水电站为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哈产能合作水电领域首个落地的重点项目(图片提供: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

张霄:中哈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扎实推进务实合作,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发展不断取得新发展。2022年,中哈贸易额首破31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23.6%。今年第一季度中哈贸易额继续增长,同比增长26.8%。中哈全部公路、铁路口岸均已恢复货运正常运行,双方就增设铁路口岸保持密切沟通。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常态化开行6条精品线路,逐渐成为中亚五国过境运输、仓储物流、往来贸易的国际经济平台。中哈原油管道为确保中国能源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阿特劳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克孜勒奥尔达州玻璃厂项目、阿拉木图州谢列克60兆瓦风电项目等一批重点合作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开设的5所孔子学院顺利运营,两国正加快推进在西安市和阿克托别市互设总领事馆,鲁班工坊即将在哈萨克斯坦落地。双方正积极推进签署互免签证协议,为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搭建更加便捷的桥梁。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哈萨克斯坦谢列克风电场(图片提供: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

相信此行乘兴而去,满载而归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此次来华,除了出席中国—中亚峰会,还将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前有消息说,今年哈方期待在加强和发展哈中两国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方面达成突破性协议。哈萨克斯坦当地对托卡耶夫总统此次访华有哪些期待?

张霄:元首战略引领是中哈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根本保障和最大优势。中哈两国元首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亲自掌舵领航,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

建交30多年来,中哈关系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新时代的中哈关系面临重要历史机遇,前景广阔。哈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智库、普通民众普遍对托卡耶夫总统此次赴华出席中国—中亚峰会并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充满期待,希望此访之后,两国公民往来能够更加便捷,务实合作更加密切,文化交流更加丰富,口岸拥堵进一步缓解,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和好处。我相信,托卡耶夫总统此行定当不负众望,乘兴而去,满载而归。

农业——中哈合作重要增长点

2023年4月23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出席“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中哈智库媒体对话会(图片提供: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中哈两国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不久前,您撰写了大使随笔提到,“近年来,中哈农业贸易规模持续提升。农业合作正日益成为双方合作的亮点和重要增长点”。中哈两国将如何继续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农业合作走深走实?

张霄:农业合作是中哈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两国提升农业发展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和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建交31年来,中哈农业合作取得非凡成就。2022年,中哈农产品贸易额达9.3亿美元,同比增长61.3%。其中,中国进口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6%。双方农业科技合作不断深入,正有序推进一批联合共建实验室和科研项目,多个农业投资项目健康发展。

中哈农业合作基础扎实、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哈萨克斯坦农业资源丰富,是中亚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全球重要粮食出口国。中国是世界最大农产品进口国,可以成为哈绿色、优质农产品的巨大市场。此外,中国拥有先进的现代种植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在遗传育种、土壤改良、节水灌溉和智慧农业等方面经验丰富。中国农机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好,可为哈萨克斯坦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提供助力。

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两国元首发表的《中哈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不断加强检验检疫合作,为农产品准入创造有利条件。下一步,中哈双方将认真落实两国元首的战略部署,加强政策沟通和标准对接,共同推动两国农业合作走深走实,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为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哈贡献”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哈萨克斯坦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中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多年来,哈方在中亚地区发展中发挥了哪些重要作用?未来中哈双方将为中亚地区国家稳定发展开展哪些密切合作?

张霄:哈萨克斯坦幅员辽阔,横跨欧亚大陆,战略地位独特,地缘政治优势明显,油气、矿产等自然资源丰富。无论是国土面积,还是经济规模,哈萨克斯坦均是中亚地区大国,对中亚地区稳定和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早在古代,哈萨克斯坦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与中亚其他国家一道,为凝聚和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3年4月28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会见哈萨克斯坦新任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列乌(图片提供: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

张霄: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紧抓机遇,不断完善国内经济布局,充分发挥欧亚大陆陆路交通枢纽的地缘优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力开展同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国际合作,不仅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而且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是包括中哈在内的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长期以来,中哈在坚定不移巩固深化睦邻友好双边关系的同时,还依托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地区多边合作平台,及时就地区安全和发展问题密切沟通,推动地区国家大力开展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跨国有组织犯罪,互联互通、能源等领域合作,积极维护中亚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

中哈在重大国际和地区议题上有着相同立场或共同语言。中方愿同哈方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坚定支持中亚国家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亚国家内政,共同推动各领域互利共赢合作,为推动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哈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