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中国中亚友好合作新篇章 (大使随笔)
2023-05-16 18:00

2023513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谱写中国中亚友好合作新篇章》的大使随笔。全文如下: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国和中亚五国关系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1992年,中国率先同中亚国家建交,开启了双方交往和合作的大门。31年来,中国中亚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不仅促进了各自发展繁荣,也有效维护了地区和平稳定,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2022年,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达702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约100倍。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37.4%。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

2022年1月,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峰会通过并发表的《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指出:“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六国决心在兼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2022年6月“中国—中亚五国”外长第三次会晤期间,各方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根据各方共识,首届峰会由中方举办。

中国与中亚国家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推动双方关系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在重点领域逐步成立相应合作平台,完善六国合作的四梁八柱。坚持睦邻友好和团结互助,坚决维护各自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筑牢政治互信的坚固基石。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力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打造地区安全稳定的坚实堡垒。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书写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篇章。加强议会、政党、民间组织往来,密切妇女、青年等群体交流,汇聚交流合作的强劲动力。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充实国际协作的丰富内涵。

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是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中哈将加强战略沟通和政策对接,积极参与中国—中亚机制建设,推进各领域合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西安是中华文明的根脉城市之一,也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这里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必将为中国与中亚友好合作谱写更加绚烂的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