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此访对中哈关系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国事访问接受哈主流媒体采访
2022-09-26 21:22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接受哈《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等主流媒体采访。全文如下:

问:9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请问大使先生,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哈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具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9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邀请成功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期间,两国元首举行正式会谈,就双边关系、各领域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广泛共识。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宣布为中哈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两国有关部门签署了经贸、互联互通、金融、水利、新闻媒体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为中哈全方位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双方还决定在西安和阿克托别互设总领事馆,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

习近平主席此访恰逢中哈建交30周年和《中哈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对中哈关系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站在历史新起点,两国元首全面总结建交30年成就和经验,共同擘画下步发展蓝图,携手开启中哈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引发哈当地以及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请问大使先生,您觉得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哈过程中有哪些亮点?哪些地方最让人印象深刻?

答:此次访问过程中有很多亮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概括起来,大体有以下几点:

此访时间虽短,但日程密集、内容丰富、气氛友好、亮点纷呈、举世瞩目。习近平主席在哈停留3个多小时,托卡耶夫总统亲率高级官员去机场热情迎送,在总统府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向习近平主席颁授哈萨克斯坦最高荣誉奖章——“金鹰”勋章。两国元首共同参观“哈萨克斯坦—中国千年对话”艺术展,观看哈著名功勋艺术家用中文演唱中国家喻户晓的歌曲《映山红》。可以预见,此次“旋风3小时”国事访问聚集了巨大能量,将会在未来长远的时间内不断释放,推动中哈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此访充分彰显了中哈两国元首的亲密友谊和高度信任。托卡耶夫总统将习近平主席视为最尊贵的客人,以最高礼遇和最高规格接待,亲自陪同访问全程。在机场,托卡耶夫总统用流利的中文欢迎习主席来访,并与习主席亲切互动。会谈期间,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哈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哈方为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采取的改革举措,中哈友好牢不可破,中国愿同哈方做彼此发展振兴的坚强后盾。托卡耶夫总统热烈祝贺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取得伟大发展成就,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并强调,习近平主席此访表明双方致力于开辟哈中关系新的黄金30年,哈方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做任何情况下中国都可以依赖的好伙伴、好朋友。

此访充分表明两国对发展中哈友好关系的强烈愿望和坚定决心。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意义重大、时机特殊,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的一次重大元首外交活动,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哈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访问期间,双方达成重要政治共识、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对两国关系和国际地区问题的共同立场。哈方作出特殊和热情安排,充分显示了对华友好的政治意愿和继续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强烈愿望。双方商定推动建设中哈命运共同体,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相信在两国元首亲自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必将始终保持正确航向,继续行稳致远。

问: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就广泛议题进行了讨论。请问大使先生,下一步哈中两国将在哪些具体领域加强合作,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答: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就下一步合作具体方向和重点领域达成广泛共识,为推进中哈各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哈萨克斯坦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向建设境外首站,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9年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行先试,取得丰硕成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中重要示范作用。明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双方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共同致力于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造福两国人民。

二是提升中哈互联互通水平。互联互通是中哈务实合作的重点,也是亮点。哈萨克斯坦是中欧班列的重要节点国家,今年以来,中欧班列逆势上扬,累计开行达10000列,较去年提前10天破万列。疫情背景下,中哈互联互通快速健康发展,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下一步,中哈将继续深化中欧班列和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务实合作,探索并研究共建第三个铁路口岸的可能性,打造横贯欧亚、便捷高效的陆海多式联运“大动脉”,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三是推动中哈务实合作提质升级。访问期间,中哈双方签署多份双边合作文件,涉及领域广泛。中哈双方将着眼后疫情时代,进一步用好总理定期会晤、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现有机制,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发挥互补优势,以产能、贸易、农业、基础设施为优先方向,着力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绿色能源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推动双方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

四是增进中哈两国民心相通。疫情前的2019年,两国人员相互往来近40万人次。受疫情影响,目前中哈往来人数明显减少。中哈将立足两国关系发展与合作大局,努力为两国人员往来创造便利,进一步密切旅游领域合作,全力恢复两国留学生交流,研究在哈开设鲁班工坊的可能性,力争尽早互设文化中心,为两国人民搭建友好交流的桥梁。

问:在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后,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您如何看待下一阶段中哈多边机制内合作?

答:正如习近平主席曾指出的,中哈关系内涵已经超出多边范畴,对地区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势,中哈在重大国际议题上有着相同立场或共同语言,始终开展密切协作,很好地维护了双方的共同利益。在国际风云激荡、风险挑战积聚的大环境下,中哈将继续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的通力协作,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及时就国际治理、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地区热点等问题交换意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中哈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