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2022-09-14 14:18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接受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国内媒体联合采访。

记者:习近平主席将于9月14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同托卡耶夫总统举行会谈。这次访问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霄:此次访问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的一次重大元首外交活动。把这样重要的一次访问目的地选在哈萨克斯坦,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中哈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持续走深走实,惠及两国人民。今年初,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互致贺信,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2月,托卡耶夫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见。今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相继访哈,同哈方就双边合作以及全球和地区性问题达成广泛共识。站在中哈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为中哈关系擘画新蓝图、赋予新动能、开拓新气象,开启两国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记者:中哈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两国在政治领域的合作如何?

张霄:中国是最早承认哈独立并与哈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为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边境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相互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共同反对外来干涉,共同致力于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托卡耶夫总统及哈政府多次表态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干涉中国内政。哈“一月事件”爆发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托卡耶夫总统致口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势力破坏哈稳定、威胁哈安全,坚决反对任何破坏中哈友好、干扰两国合作的企图,中方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也同哈副总理兼外长特列乌别尔季通电话,强调中国政府和人民同哈政府和人民坚定站在一起。托卡耶夫总统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展望未来,中哈将继续巩固双边关系政治基础,为双方各领域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记者:中哈建交30年来,两国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哪些合作成果?哈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和西出首站,中哈“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您能否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张霄:中哈两国山水相连,经济结构互补性强,经贸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建交30年来,特别是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9年来,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1992年,两国贸易额仅3.68亿美元,2021年达到252.5亿美元,不到30年增长近70倍。2022年1至7月,中哈贸易额达17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全年有望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在哈各类中资企业超1000家。两国建立产能和投资对话机制,成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产能合作蓬勃发展,至今已确定52个项目,为哈矿产、能源、工业、商贸、交通运输等领域发展提供有力推动,助哈在许多领域实现“零的突破”。中哈已开通7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两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东大门无水港成为连接欧亚大陆两端的桥梁、哈摆脱内陆封闭走向大海的出口。2021年,中欧班列运送货物价值749亿美元,占中欧贸易总额的8%。2022年上半年,经新疆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6195列,创造新纪录。疫情背景下,中哈互联互通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两国在金融、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开展密切合作。现如今,“中国制造”在哈广受欢迎,中国品牌电器、手机、汽车等在哈市场越来越有人气,哈优质、绿色农产品得到中国消费者充分认可。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中哈互惠互利的友谊之路、繁荣之路、成功之路。双方应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积极探讨中方参与“新哈萨克斯坦”建设、哈方参与中方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具体途径。

记者:中哈友好交流已有上千年历史。面向新时代,两国如何更好开展人文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后疫情时代,两国人员往来是否会变得更加便利?

张霄:建交30年来,中哈在文化、教育、体育、科技、传媒等领域深入合作,两国人民日益相知、相识、相近,睦邻友好的民间基础更加夯实。目前,中国在哈开设5家孔子学院,每年完成汉语培训3000余人,举办“汉语桥”“汉语夏令营”“中文歌曲大赛”“中哈国情知识竞赛”及汉语水平考试等活动,在哈社会掀起“汉语热”。双方教育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均成立了研究对方的智库机构,中哈高校拓展交流合作,广泛开展职业培训教育合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前,两国互派留学生规模达1.5万人,其中哈在华留学生约1.4万人。两国多家媒体在对方国内落地,中国影视、书籍、游戏等在哈出版数量不断上升,被习近平主席称赞为“中哈友谊的使者”的哈萨克小伙鲁斯兰感动了很多中国人,哈知名歌手迪玛希在中国受到热捧。中哈共建立19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两国同意推进互设文化中心,进一步提升人文合作水平。

疫情前的2019年,两国人员相互往来近40万人次。受疫情影响,目前往来人数明显减少。面对新冠病毒,中哈双方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防疫物资、药物、疫苗等领域积极合作,谱写了抗疫合作的感人篇章。同时,双方着眼后疫情时代两国关系发展与合作大局,努力促进双方人员往来便利化。今年6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哈期间,双方已就分别在西安和阿克托别互设总领事馆达成一致。今年7月,中哈恢复直飞航班,哈方对中国公民实行14天免签制度。目前,中哈正就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进行磋商。随着中哈人文交流持续深入,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将不断增强,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的民意基础。

记者: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召开在即,中哈同为上海合作组织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两国在多边组织中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张霄:中哈两国在多边组织中一贯保持密切协作,及时就重大问题协调立场,很好地维护了双方共同利益。中哈都是上海合作组织创始成员国,20多年来,两国始终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共同推动上合组织国家政治互信、经贸、互联互通、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为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哈还支持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等机制积极参与推动阿富汗问题解决,共同致力于地区热点问题的应对。今年下半年,哈将主办亚信峰会,中方对此积极支持,相信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为亚洲国家间增进信任、加强合作注入新的动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