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知道”(第222期)
2022-05-12 14:07

为帮助旅哈同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健康安全,2020年3月起使馆每周二、周四发布哈萨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闻和国内有关重要信息,以便大家第一时间了解真实情况和准确数据。哈疫情形势当前趋于稳定。由于哈已全面放开限制措施,且病毒变异风险并未消除,疫情形势发展仍有待观察。请在哈中国公民务必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松懈,牢记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旅行,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法规,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并按照知情自愿原则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和加强针。现将截至2022年5月12日零时的疫情信息通报如下:

一、哈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增至1305620例

截至5月12日零时,哈全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05620例、治愈1291467例、死亡13661例,日新增确诊病例13例、死亡0例。其中,努尔苏丹市日新增确诊病例7例、阿拉木图市—4例、奇姆肯特市—0例、卡拉干达州—1例、阿拉木图州—0例、巴甫洛达尔州—0例、阿特劳州—0例、东哈州—0例、阿克莫拉州—0例、科斯塔奈州—0例、西哈州—0例、阿克纠宾州—1例、北哈州—0例、曼格斯套州—0例、江布尔州—0例、克孜勒奥尔达州—0例、图尔克斯坦州—0例。

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具有新冠肺炎症状的肺炎病例(疑似病例)共89043例,日新增病例1例,死亡共5354例。

哈全国119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及疑似病例正在接受治疗,包括492名确诊患者、701名疑似病例患者。其中68人住院治疗,1125人接受门诊治疗。11人病情严重,0人病危,1名患者正在使用呼吸机。

哈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490372人,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人员共9256909人,完成加强针接种人员共4116950人。

二、哈国内探讨完善防控卫生系统感染

5月11日,哈萨克斯坦首席防疫医师、卫生部副部长召开会议,同哈卫生专家讨论研究改善防控医疗系统感染的措施。目前预防和控制感染是全球性问题,医疗感染对人类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对医疗系统安全性、资源稳定性等方面造成冲击。目前,在世卫组织协助下,哈在4家定点传染病医院积极开展防治医疗感染方面的研究和针对奥密克戎毒株药物的研发,其中两家在努尔苏丹,两家在阿拉木图。会议上还审议了《哈萨克斯坦2022年至2027年完善防控医疗感染计划草案》,旨在提升医疗援助质量、保护病患和医疗工作者的安全,减少对抗生素的滥用等。

三、世卫组织发布首份全球防控感染报告

5月5日世界手卫生日之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首份全球预防和控制感染报告,表示做好手部消毒等阻断感染措施(IPC)可预防70%的医疗感染。数据显示,每100名患者中,7名高收入国家患者和15名中低收入国家患者在住院期间受到至少一种医疗感染(HAI),平均每10名感染患者中就有1人死于HAI。其中,重症监护患者和新生儿面临的风险最高。世卫组织呼吁全球各国增加对预防感染方面的投资,确保病患护理质量和卫生工作者的健康安全。

四、世卫组织公布“超额死亡数”

5月9日,世卫组织官网发布消息,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死亡人数约为1490万。世卫组织将该数据称为“超额死亡数”,包括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以及受到卫生系统及社会影响而导致的死亡。

在1490万超额死亡病例中,81%来自中等收入国家,15%来自高收入国家,4%来自低收入国家;男性占57%,女性占43%。其中,84%的超额死亡病例集中在东南亚、欧洲和美洲。

五、哈各地疫情级别

据哈国家公共卫生中心消息,截至5月12日,努尔苏丹市、阿拉木图市、奇姆肯特市、阿特劳州、阿克莫拉州、阿克纠宾州、阿拉木图州、西哈州、东哈州、北哈州、巴甫洛达尔州、卡拉干达州、科斯塔奈州、曼格斯套州、江布尔州、克孜勒奥尔达州、图尔克斯坦州均为疫情“绿区”。

请大家提高防护意识,科学防疫,远离谣言和恐慌。我们与您共同坚守! 


温馨提示:

哈萨克斯坦报警电话:102 

哈萨克斯坦急救电话:103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电话:+86-10-12308 或 

+86-10-59913991(24 小时) 

驻哈萨克斯坦使馆领事保护电话:+77017470186

驻阿拉木图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77272362230 

中国公民申请各类业务,可通过发送邮件至电子邮箱 consulate_astana@mail.ru预约(注明申办人及具体诉求并附证件等材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