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8-11-21 18:20

  【按:11月21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题为《中哈脚踏实地共建一带一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哈脚踏实地共建一带一路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霄)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一带一路”建设的首倡之地。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哈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受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热烈响应和大力支持。2014年11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旨在将哈打造成为连接中国、欧洲与中东各大市场的主要运输通道和物流枢纽。2016年9月中哈两国政府签署《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中哈两国更唱迭和,志同道合,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宏图大业。

  5年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脚踏实地,成果喜人。目前,中哈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欧洲西部—中国西部”高速公路、过境哈中欧班列等项目相继落地运营;双方在产能合作框架内商定51个重点合作项目,总金额近280亿美元,涉及化工、汽车、冶炼、农业等诸多领域,建造了哈第一个电解铝厂、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奇姆肯特现代化炼厂、库斯塔奈市汽车部件组装厂、阿克托盖铜矿选厂、阿克套沥青厂、梅纳拉尔水泥厂、亚洲大口径钢管厂、爱菊农产品加工园区等项目雨后春笋般落地投产。双方设立了中哈产能合作基金,开展本币结算和证交所合作,设立了中哈地方合作论坛,举办了“中国旅游年”,开设了5所孔子学院,创办了首家中国研究中心。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早期收获。

  共建“一带一路”,并以此为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哈双方共同的美好愿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习近平主席今年8月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此指明方向: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要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要在开拓市场上下功夫,要在金融保障上下功夫。中方将同哈方共同努力,培育更多具有示范性和标志性的合作项目,绘制好中哈“一带一路”建设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今年10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合作带来新动力,在11月阿斯塔纳俱乐部全体会议上赞誉“一带一路”倡议是经济全球化的“中国方案”。这体现了中哈两国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共同的合作愿望。哈总理萨金塔耶夫将于今年11月下旬访华并出席中哈总理第四次定期会晤。相信此次会晤定将取得丰硕成果,有助于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作者为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