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国庆69周年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09-29 01:54

尊敬的瓦西连科副外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与大家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哈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发展和从事中哈友好事业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69年前,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发展;经济总量由1949年不足180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2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从1978年不足300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8800美元,跨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今年以来,尽管面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复杂因素,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8%,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9%,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积累增多,中国有信心、有能力确保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两步走”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中国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和平稳定,加强互利合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地区大国。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对哈国事访问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哈成为“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境外首站和国际产能合作样板。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从愿景变成现实,覆盖五大洲100多个国家,贸易总额逾5万亿美元,投资总额近700亿美元,为沿线国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在习近平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引领下,中哈两国实现“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成为哈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政治互信、务实合作、战略协作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今年6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两国元首再度会晤。未来双方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上先行一步,引领中哈关系进入新时代,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

  在中哈关系迈入新时代之际,我有幸出任中国驻哈大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天我到任正好满30天。我将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稳定向前发展贡献全部力量。希望得到哈方同事和各位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