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会见哈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列乌
2023-04-29 23:21

4月28日,张霄大使会见哈萨克斯坦新任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列乌。张大使祝贺努履新并成功访华,表示相信在新的岗位上努将一如既往地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及开辟两国关系又一个的“黄金三十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表示很荣幸成为努就任外长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国驻哈使节。张指出,当前中哈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各领域合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去年两国贸易额大幅增长23.6%的基础上,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加26.8%,一批重要项目即将实施。两国人文领域合作日益密切,正在迅速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同志成功访哈,揭开了中国新疆与哈全面合作的新篇章。

努对中方在他访华期间给予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深表感谢,强调西安之行所见所闻令其震撼。努指出,两国元首始终保持着密切接触,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方向。当前,两国政治、经贸、投资、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正按照两国元首的部署全力推进。哈方珍视两国友好,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十周年以来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实实在在利益。两国地区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双方高度评价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一致认为在当前剧烈动荡不安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双方战略沟通对话、增强相互协作十分必要。双方指出,“中国—中亚”机制是中国和中亚各方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捍卫共同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型平台,双方将共同努力确保今年5月在中国西安召开的该机制首次峰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