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接受央视环球资讯广播 《直通使领馆》栏目采访
2023-04-03 23:08

日前,张霄大使接受央视环球资讯广播《直通使领馆》栏目采访。全文如下:

哈萨克斯坦是博鳌亚洲论坛发起国之一,哈领导人曾多次出席论坛年会,并高度评价博鳌亚洲论坛的作用。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博鳌亚洲论坛为世界各国的交流提供重要平台。中哈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期待未来两国合作进一步深化,更加惠及两国人民。

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和全球治理与发展提供普惠方案

博鳌亚洲论坛为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了平等交流的重要平台。

张霄大使:博鳌亚洲论坛旨在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

近年来,论坛的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解决亚洲乃至全球问题发挥着越来越大作用,日益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

今年的论坛年会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首次线下会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地缘政治冲突加剧,逆全球化浪潮抬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贫富差距日益扩大,气候与能源危机叠加,人类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各国需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本次年会立足自身,放眼全球,兼顾安全与发展,从现实及未来等多角度全方位展开讨论,倾听各方声音,为亚洲和全球治理与发展凝聚合力、提供可持续普惠发展方案。

哈萨克斯坦是博鳌亚洲论坛发起国之一,也是论坛的重要参与国。哈领导人多次出席论坛年会,高度评价论坛的地位和作用。论坛为包括哈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了重要发声平台和更多市场及发展机遇。我们欢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继续积极参与论坛活动,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深化合作,为探讨共同发展繁荣新路径提供更多方案,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构建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贡献力量,共同为不稳定的国际形势提供更多稳定因素。

中哈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张霄大使:中哈两国山水相连,命运与共,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新。哈萨克斯坦副总理率团参加此次博鳌亚洲论坛,对于深化中哈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建交以来,中哈关系走过不平凡发展历程,建立了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持续拓展,人文交流日益深化,国际协作更加高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突破,树立了睦邻友好关系的典范。去年,习近平主席将哈作为疫情以来首访首站,托卡耶夫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充分彰显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哈提出10周年,也是中哈关系开创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起步之年。两国将利用“中国-中亚五国”机制峰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合作组织等平台,加强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哈副总理科伊舍巴耶夫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有利于加强哈同与会各方密切接触,为哈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并推动中哈更好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共同为年内双方重大活动做好准备。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哈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而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十年来,中哈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的成果。

(2022年12月15日,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经贸投资合作推介会现场)

张霄大使:10年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行先试,双方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取得丰硕成果,在全球范围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

一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10年来,在中哈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不断推动两国务实合作行稳致远。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选择哈作为疫后首访首站,两国元首就推动中哈关系提质升级、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等达成一系列重要战略共识,为中哈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基础设施“硬联通”不断完备。10年来,中哈两国成功搭建涵盖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的立体化交通网络。7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成为中哈互联互通的闪亮名片。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让哈萨克斯坦拥有沟通太平洋的出海口。驰骋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屡破历史纪录,2022年,新疆对哈双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突破13000列,为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突出作用。

三是中哈经贸合作不断升级。10年来,中哈贸易额持续增长,从2013年的285亿美元提升到2022年的311亿美元,提前完成两国元首确立的贸易目标。中国连续多年稳居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双方率先开展国际产能与投资合作,中国稳居哈第五大投资来源国,在哈实施多个战略性大项目,为国际社会打造全新合作模式。

四是规则标准“软联通”不断提效。10年来,中哈不断简化通关流程,加快推进口岸设施设备现代化改造,口岸运输效率大幅提升,有效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货运畅通。中哈不断加强金融合作,扩大双边本币结算,为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跨境交易提供更多便利,让“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纽带更紧。

(2023年2月14日张霄大使会见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托列巴耶夫,就两国经贸合作交换意见)

中哈将继续谱写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在哈萨克斯坦提出10周年。展望未来,中哈两国将为开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黄金十年谋篇布局。

(中哈合作项目——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100MW风电项目)

张霄大使:新征程上,中哈将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共同谱写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一是高标准引领。不久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率团访哈,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达成多个合作项目。年内,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哈两国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总结成就、擘画蓝图,为开启中哈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黄金十年谋篇布局。

二是可持续发展。中哈将着力构建“绿色丝绸之路”,积极挖掘绿色低碳合作潜力,推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让绿色成为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

三是惠民生导向。中哈将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加强在医疗诊断、疫苗研发应用、中医药研究推广等方面交流合作。中哈将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在5G、大数据、跨境电商等领域打造更多务实成果,让“一带一路”倡议成为造福中哈两国的“发展带”、惠及两国人民的“幸福路”。

中哈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呈现多点开花、全面发展态势

自2022年7月起,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公民实施为期14天的免签入境政策。随着中国逐步调整优化出入境政策,中哈两国未来人文交流有望迈上一个新台阶。

(2023年1月20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在阿斯塔纳举行2023年新春招待会现场)

张霄大使:建交30多年来,中哈人文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呈现多点开花、全面发展的态势。两国人民日益相知、相识、相近、相亲,睦邻友好的民间基础更加夯实。

中国在哈开设5所孔子学院,每年完成汉语培训3000余人,“汉语热”持续升温,两国互设国别研究智库机构,高校密切交流,广泛开展职业培训教育合作。两国多家媒体在对方国内落地,中国影视、书籍、游戏等在哈出版数量不断上升。

2022年7月,中哈恢复直飞航班,哈方对中国公民实行14天免签制度。2023年1月中方优化防疫政策,极大便利中外人员往来。3月15日起,中国对哈全面恢复各类签证。同日,文旅部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40个国家的出境团队旅游。3月24日,新疆旅行社一行16名游客从阿拉山口市乘国际客运班车前往哈萨克斯坦的多斯特克小镇观光旅游。

目前,中哈正就进一步便利双方人员往来密集磋商,加快推进互设文化中心以及分别在西安市和阿克托别市互设总领事馆,加快推进在哈建立中医药中心和鲁班工坊等技术类院校尽快落地,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更便捷高效的平台,努力构筑中哈人文交流合作新格局,为促进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筑牢更稳固的民意基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