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会见张霄大使
2023-03-01 20:10

2023年3月1日,张霄大使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斯迈洛夫,就两国高层交往以及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张大使首先感谢斯拨冗会见并表示,2022年双方共同庆祝中哈建交30周年,两国元首实现年内互访,开启了中哈关系新的“黄金三十年”。特别是9月,习近平主席将疫后“首访首站”选在哈,充分体现了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根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哈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3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6%。中哈农业合作成绩尤其亮眼,两国农产品贸易额达到9.3亿美元,同比增长61.3%;其中,中国自哈进口5.7亿美元,同比增长128.6%。两国铁路货运量再创新高,超过2300万吨,同比增长15%。2023年是中哈关系新“黄金三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两国将举行一系列重要高层互访,全方位互利合作面临广阔前景。中方愿同哈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谋划,推动中哈关系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

斯迈洛夫总理表示,过去一年,哈中两国隆重庆祝建交30周年,回顾总结了两国关系三十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特别是习近平主席9月对哈的国事访问具有突破性意义,彰显了哈中两国是真正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哈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一年实现更大发展。为此,我将十分高兴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很高兴看到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哈中经贸额高速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哈方愿与中方制定新的、更加雄心勃勃贸易发展目标,在农业、机械制造、跨境运输、公路建设、能源资源开发、电站建设与改造等领域与中方加大合作力度。哈方还希望与中方扩大两国间直航,更好满足两国人员往来需求,为两国间的重要高层互访充实更多成果。

双方还就两国地区间合作、友好省州交往等交换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