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接受哈媒采访
2023-03-01 19:57

2023年3月1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接受哈《实业报》、《哈萨克斯坦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今日丝路》报等主流媒体采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感谢您接受采访。近日,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引发世界媒体广泛关注。该文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有什么联系?

答: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走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破解人类安全困境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倡议提出后,迅速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响应和广泛认同。2022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再次强调,中国将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这一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以和为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真诚意愿,彰显了中方致力于维护全球稳定、促进共同安全的大国责任与担当。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全球安全倡议表示赞赏支持。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国家寻求在全球安全倡议框架下开展合作。

日前,中方制定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是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的一项重要举措。《概念文件》顺应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对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丰富和细化,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利于国际社会全面理解中方在全球安全问题上的理念原则和合作主张。相信,随着《概念文件》的发布,会有越来越多国家和组织加入到倡议落实进程中来,汇聚起更广泛国际共识与行动合力。

问:在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中方发布《概念文件》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影响,国际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未得到有效维护和遵守;一些西方国家奉行“丛林法则”,在安全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有增无减。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全球安全治理的新思路。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是,来自外部的对中国的打压遏制不断升级,对中国的主权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中国期待与各国一道,共同探索可行的全球治理方案,为消弭国际冲突根源、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注入新动力。

在此背景下,中国从全人类的共同命运出发提出全球安全倡议,系中方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大国际公共产品,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和努力在全球安全治理领域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担当,也为破解全球安全困境给出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问:您可否具体介绍《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的核心内容?

答:全球安全倡议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概念文件》围绕“六个坚持”详细阐释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包括: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

《概念文件》针对当前最突出最紧迫的国际安全关切,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涵盖发挥联合国作用、推动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完善全球安全治理等多个方面,覆盖中东、非洲、太平洋岛国等多个地区和国家。《概念文件》还提出包括联合国大会、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金砖合作、中东安全论坛等落实倡议的有关合作平台和机制。

中国是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维护世界和平安宁的行动派。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并肩守护地球家园的和平安宁,共同谱写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新篇章。

问:《概念文件》将对推进中哈安全合作、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稳定有怎样的意义?

答:中国同中亚五国是世代友好、休戚与共的邻邦。建交3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经受住国际地区风云考验,联手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贩运,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和策动“颜色革命”,有力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中亚五国均认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积极评价并愿共同落实中方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将同中亚国家一道,以《概念文件》发布为契机,加强双多边合作,共同致力于打造更紧密的中国-中亚安全命运共同体。

近年来,中哈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始终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等多边机制框架内高效协作。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两国签署联合声明,强调将共同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并对安全领域合作作出了战略规划。前两天,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提出了标本兼治的危机解决方案,展现了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的中国立场,更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应对全球性挑战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责任担当。哈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称,哈萨克斯坦对中国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表示欢迎。声明称,中国的立场值得支持,因为这有助于依据《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在尊重各国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停止流血冲突。哈萨克斯坦主张冲突双方表现出善意,尽快停止敌对行为并展开谈判,而国际社会需尽一切可能协助外交解决这一冲突。哈萨克斯坦外交部还强调,哈中两国在解决当今世界重要问题时的方法具有相似性,这些方法在中国日前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中有系统阐述。下一步,中方愿同哈方以两国元首共识为指引,加强沟通协调,全面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携手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共同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