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会见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托列巴耶夫
2023-02-15 12:35

2023年2月14日,张霄大使会见哈萨克斯坦贸易和一体化部副部长托列巴耶夫,就两国经贸合作交换意见。

张霄大使表示,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国事访问,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掀开了中哈关系崭新的一页,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包括经贸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根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哈贸易额达到破纪录的311亿美元,提前完成两国元首确立的贸易目标。其中,中国对哈出口163亿美元,首次迈上150亿大关。今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热络,中哈迎来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10周年,双方将共同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中方愿同哈方继续加强并拓展在“中国+中亚五国”会晤机制下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中哈经贸合作分委会作用,研究制定新的贸易目标。同时,中方愿进一步扩大自哈进口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为哈商品在华销售搭建“直播带货”平台。张大使强调,中哈经贸合作高度互补,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应抢抓机遇,积极开展协作对接,尽最大可能弥补疫情三年造成的损失。

托列巴耶夫副部长表示完全同意张大使所谈,指出习近平主席将疫后“首访首站”选在哈,充分体现了两国的高度政治互信和双边关系水平。根据哈方统计,去年中哈双边贸易额增长34%,达到240亿美元。哈方高度重视中方提出的合作建议,愿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在发展出口贸易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密切两国在动植物检验检疫方面的合作,研究在哈建立符合中国标准的质检实验室,不断扩大对华出口商品的种类和数量;推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功能不断实现提质升级,服务两国经贸发展。托表示他本人希早日访华,与中方同事面对面探讨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具体事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