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举行2023年新春记者见面会
2023-01-29 23:07

近日,张霄大使在阿斯塔纳北京大厦举行2023年新春记者见面会,与哈通社、腾格里新闻网、阿斯塔纳电视台、阿塔梅肯商业网、《实业报》、《资本报》、Baq、法律网、Best news等哈10多家主流媒体以及总台央视、中新社等我驻哈记者代表亲切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对中哈关系而言至关重要,既是成果丰硕的一年,也是高效充实的一年。双方以共庆建交30周年为起点,北京冬奥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举行疫情发生以来首次线下会晤,两国元首高度评价过去30年中哈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强调中哈是“天赐的邻居”,两国发展平等互利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两国元首将过去30年形象地称为“黄金三十年”,双方一致同意继续秉持平等互惠精神,推动中哈关系阔步前行,共同开创新的“黄金三十年”,这是两国元首在中哈建交30周年之际达成的最重要共识。

张大使指出,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国事访问将中哈关系推向高潮,这是疫情发生两年半以来习主席首次出访,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此访不仅成为世界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成为智库学者热议的话题。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重申支持哈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托卡耶夫总统在建设“新哈萨克斯坦”框架下提出的各项政治和经济改革主张。两国元首就中哈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勾画了开创新“黄金三十年”的宏伟蓝图。应当指出,两国领导人就所有议题均达成广泛共识,双方立场高度相近,这令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张大使表示,过去一年,中哈关系经受住了“一月事件”的考验,在最困难、最关键的时刻,习近平主席坚定同托卡耶夫总统站在一起,公开表态支持他所采取的维稳举措。与此同时,在中共二十大和哈非例行总统选举结束后,两国元首第一时间互相祝贺表达支持。可以说,两国元首间的深厚情谊和高度互信为中哈关系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

张大使强调,2023年两国关系不仅会延续此前的蓬勃发展势头,还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今年对中国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今年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哈两国开创新“黄金三十年”的起步之年,还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新的一年,中哈两国应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不断夯实传统领域合作,培育数字化、通讯、新能源等领域的新增长点,打造命运共同体。此外,双方还将举行一系列重要高层互访,相信这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中国政府解除疫情管控措施后,中外人员往来迅速回暖。疫情三年,中哈在人员往来方面“损失惨重”,我们要把失去的都“抢回来”,相信双方均对此充满期待。

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积极报道,记者们纷纷表示,时隔三年的见面会令人倍感振奋,加强了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了解,深化了对中哈关系丰富内涵的认识,今后将继续发挥桥梁枢纽作用,促进中哈两国交流互鉴,助力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