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就中共二十大,中哈关系等问题 接受哈媒新年采访
2022-12-30 20:25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共二十大、中哈关系等问题接受哈《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今日丝路》报等主流媒体新年采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祝您新年快乐!2022年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建交30周年,您如何评价这一年哈中两国关系发展?

答: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向广大哈萨克斯坦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祝福!祝愿中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友谊万古长青!

2022年是中哈关系史上不平凡的一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具有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一是元首战略引领共同开启中哈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20229月,习近平主席哈作为疫情以来首访首站,彰显中哈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擘画新时代中关系发展蓝图,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两国有关部门签署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宣布共同致力于构建中哈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启中哈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是共庆建交30周年,赓续中哈传统友谊新篇章。2022年,恰逢中哈建交30周年,两国回顾总结双边合作成就,以更坚定的信心开创中哈关系美好新未来。年初,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互致贺信,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年内,李克强总理同斯迈洛夫总理举行中哈总理会晤王岐山副主席来哈出席亚信第六次峰会,魏凤和国务委员兼长、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先后访哈,两国高层的密切交往体现了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双方还共同出版纪念文集,展映电影和纪录片,举办一系列高质量精彩活动,为庆祝中哈建交30周年增光添彩。

是相互坚定支持树立睦邻友好关系典范2022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中哈坚定深化政治互信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一月事件”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托卡耶夫总统致口信,坚定支持哈方尽快实现国内稳定。2托卡耶夫总统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坚决反对将奥林匹克运动“政治化”。8针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哈外交部及时发声力挺中国。10,托卡耶夫总统热烈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11月,习近平主席致电托卡耶夫总统,祝贺他当选哈总统。中哈两国在领土、主权、安全、人权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树立了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典范。

四是深化务实合作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过去一面对多重严峻挑战中哈务实领域合作迎难而上亮点不断涌现据中方统计1—11中哈贸易额超过282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创历史新高中国稳居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二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在哈中资企业克服重重困难推动阿特劳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克孜勒奥尔达州玻璃厂项目阿拉木图州谢列克60兆瓦风电项目东哈州核燃料组件厂项目江淮汽车宇通客车在哈组装项目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取得进展,为中哈合作注入新动能。

    问:2023年的大门已经开启,您对2023年哈中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有什么期待?

答:2023年是中哈关系开启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开局之年双方将以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主线,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密切各层级交往,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一是保持高层密切交往两国将继续利用双多边场合,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势头,及时就两国关系、务实合作和国际地区共同关心的问题沟通对表,不断增强双方政治互信,引领中哈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前行。

二是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两国将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坚定支持,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坚决反对外部干涉和冷战思维,坚定支持对方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三是发挥两国合作机制作用。双方将继续用好总理定期会晤、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现有合作机制,加强政策沟通与经验交流稳步推进重点领域合作项目,推动两国相关领域合作提升至全新规模和水平。

四是推动合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双方将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深化经贸、产能、互联互通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稳步拓展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金融、跨境电商、绿色能源、绿色基建等创新合作,推动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与好处。

五是加强国际事务协调配合两国将继续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框架内保持密切合作,就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积极开展协作,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哈力量”。


问:2023年是“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您如何评价哈中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成绩?哈中应如何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答: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在全世界形成“燎原之势”。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和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先行先试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9年多来,中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率先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双边合作文件,并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取得沉甸甸、实打实的丰硕成果,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典范和标杆。

一是政策沟通不断推进。中哈政治高度互信,及时就共建“一带一路”进行规划协调,推动交通运输、工业、农业、能源、新兴产业等领域深度合作,促进两国经济融合、发展联动、成果共享,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共同推动两国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顺畅发展。

二是设施联通成绩斐然。两国成功搭建涵盖公路、铁路、航空、油气管道的全方位、立体化互联互通网络,已开通7对常年对开口岸、5条油气跨境运输管道、2条跨境铁路干线和1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帮助哈萨克斯坦拥有直抵太平洋的出海口。截至12月中旬,今年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站铁路口岸开行中欧(中亚)班列已超过12000多列,创新的历史记录。

三是贸易投资蓬勃发展。中哈贸易额已较建交时增长近80倍,今年全年将突破300亿美元。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两国贸易投资实现跨越式发展。双方率先建立产能和投资对话机制,成立中哈产能合作专项基金,中国成为哈第五大投资来源国。哈方连续5年参加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输华商品广受青睐。

四是资金融通走深走实。中哈不断加强金融合作,扩大双边本币结算,为贸易发展和基础设施融资提供有力支撑。今年9月,中哈央行签署在哈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备忘录,为双方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跨境交易提供更多便利,标志着人民币跨境使用在哈及中亚地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3年将迎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哈首倡十周年。中哈将充分总结共建“一带一路”成就经验,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哈建设“新哈萨克斯坦”进行战略对接,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重点将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成民心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健康之路,继续推动中哈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问:您能不能谈一下哈中人文合作的情况?接下来,两国人员往来会有什么新变化?您对两国人文领域合作有什么新期待?

答: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哈两国比邻而居,山水相连,人文交流源远流长。千百年前,联结东西方的古丝绸之路为中哈两国架起了一座交流物产、连通人心的桥梁,让中哈友好佳话传颂至今。建交30年来,两国人文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呈现多点开花、全面发展的态势。中哈已建立19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中国在哈开设5所孔子学院,每年完成汉语培训3000余人,“汉语热”持续升温。截至2021年底,两国共有1.51万名留学生在对方国家学习,中哈青年交流日益密切。疫情前的2019年,两国人员相互往来近40万人次。

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给双方人员往来带来障碍,但没有阻断两国人文交流的热情。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互录视频加油打气,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在防疫物资、药物、疫苗等领域积极合作,充分体现了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深厚情谊。特殊时期,两国积极开拓思路,借助“云端”保持交流“不断线”。“欢乐春节”“汉语夏令营”“中文歌曲大赛”等系列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潮牌”。“中国电影周”推动中国最新优秀电影登陆哈国荧屏,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疫情背景下,中哈人民共克时艰,深化人文交流,共同构建中哈人文共同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以逾越。疫情总会过去,中哈已着眼后疫情时代,不断优化政策,为两国人文交流提供更多便利。两国已恢复直飞航班,哈方对中国公民实行14天免签制度。前几天,中方制定并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在远端检测、入境检疫、国际客运航班、赴华签证、口岸运行、出入境旅游等诸多方面进行了防疫政策优化,进一步极大便利了中外人员往来。下一步,中哈将加强政策沟通,为疫情后全面恢复人员往来预做充分准备,并加强重点领域合作,加快推动鲁班工坊在哈尽快落地,加快推进互设文化中心以及分别在西安市和阿克托别市互设总领事馆,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更高效便捷的平台,努力构筑中哈人文交流合作新格局。


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将为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带来哪些新机遇?

答:2022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将继续为包括中亚在内的全球发展提供动力。近10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6.6%,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国家贡献率的总和。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研究认为,到2040年,通过中国和世界其他经济体的彼此融合,将有望创造22万亿至37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相当于全球经济总量的15%—26%。中国高质量发展,将带动14亿多人迈向共同富裕,将为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和发展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重要启迪和参考。现代化并不只是西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利,而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中国在现代化道路上的积极探索走出了不同于西方模式的现代化新路,在解答时代课题、全球议题、人类难题的过程中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选择与希望。

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世界各国人民,必将为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提供更大机遇,让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享受中国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与依靠侵略扩张的西方殖民主义现代化不同,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