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张霄大使出席战略倡议论坛年会并宣介中国发展成就和政策理念
2022-11-16 23:53

11月16日,张霄大使线上出席战略倡议论坛年会,哈萨克斯坦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苏列伊梅诺夫、副总理兼贸易和一体化部长茹曼加林、科学和高等教育部长努尔别克、数字发展、创新和航空航天工业部长穆辛、北哈州长阿克萨卡洛夫、战略规划和改革署长伊尔加利耶夫、总统战略研究所长图库莫夫、阿塔梅肯企业家协会主席巴塔洛夫以及《黑天鹅》作者塔勒布等哈国内外各界精英出席论坛。

张大使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张大使指出,9年前,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强化地区合作不仅是大多数国家的迫切需求,也是提振世界经济的关键一招。习近平主席正是在阿斯塔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倡议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促进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时代发展之需、全球治理变革之要,直击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痛点。已有14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相关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世界银行报告称到2030年“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

张大使指出,哈作为首批共建国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如今,哈拥有多条联通中欧的跨境运输通道,其中包括5条铁路和8条公路,昔日的内陆国俨然成为欧亚大陆的交通枢纽,疫情期间为保障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一些诸如“债务陷阱”、“环境污染”、“挤占驻在国就业岗位”等杂音也偶有耳闻。上述指责完全缺乏事实根据,其真实动机不言自明。

张大使表示,多极世界必将取代单极世界,这一历史进程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多极世界的核心是各国通过协商和平等对话解决国际事务,是指国际事务不被一个或几个国家所操控,也没有所谓的“主从隶属”关系。事实上,没有人愿意丧失自我、仰人鼻息,因此某些国家到处输出“民主改造”的做法该收手了,这只会引发混乱、战争和倒退。

张大使指出,某些国家天天把“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挂在嘴边,甚至还想将之写入联大决议,但却无法解释其出处和内涵,以及与联合国宪章和公认国际法准则又有何种关联。看来有人企图用这些所谓“规则”取代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现行国际法准则,而且很显然,这些“规则”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他人制定的。

张大使表示,当前国际上存在着一种反常现象:仅20多个国家居然以“国际社会”自称,某些媒体巨头也自诩为“国际舆论”。然而,上述国家人口仅占世界总人口的12%,充其量只能代表这12%群体的观点。他们还四处推销所谓“民主对抗威权”叙事,所有这些令人想起臭名昭著的“白人至上主义”和“西方中心论”。

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印尼巴厘岛会晤时表示,美国有美国式民主,中国有中国式民主,都符合各自的国情。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于中国国情和历史文化,体现人民意愿,我们同样感到自豪。任何国家的民主制度都不可能至善至美,都需要不断发展完善。美国搞的是资本主义,中国搞的是社会主义,双方走的是不同的路。这种不同不是今天才有的,今后还会继续存在。对于中美这样的大国而言,尊重彼此的不同是十分必要的,不应该强求一律,试图去改变甚至颠覆对方的制度。

张大使强调,不久前闭幕的中共二十通过了宏伟规划——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愿同伙伴分享更多发展机遇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中国致力于构建开放自由的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和断链脱钩;中国支持开展平等合作,反对零和博弈,这种愚蠢行径损人不利己。全世界都清楚,究竟是谁借乌克兰危机大发战争财,又是谁利用全球能源危机“薅羊毛”,真是毫无大国风范。

中国从不想要取代谁,中国人的骨子里没有谋霸基因。中国只想超越自身,让本国人民过上富足体面的生活。美国中期选举表明,寻找外部敌人于事无补,必须反躬自省。种族歧视、社会分化、枪击频发、恶性通胀——这些问题都与中国毫无干系,还是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吧。

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也决不容许别人插手本国事务。正如习主席同拜登会晤时所说,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张大使表示,今年9月习主席成功对哈进行国事访问,为两国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开启了中哈关系新的“黄金30年”,也必将引领实现建立两国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和目标。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双方将全力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最后,张大使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