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职业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2022-11-11 18:16

11月11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在《实业报》、《今日丝路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哈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哈职业教育合作前景广阔》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随着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产能、经贸、互联互通、能源、农业等务实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对专业技术人才提出了巨大需求。中哈职业教育合作面临历史性机遇,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职业教育是各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劳动力素质、促进就业、推动国家现代工业化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盟委员会、世界经济论坛等均敦促重视职业教育,世界各国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扶持和投入、推广数字技术、增进国际合作、加强可持续发展,职业教育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

中国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前不久举行的中共二十大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融通发展,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今年8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向在天津市举办的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致贺,并强调,中国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

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现有各级各类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2915万人,开设专业1300余个,每年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超过1000万,开设专业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在中国,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是职业院校毕业生。2021年,中国发布的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中,共设立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

中国积极推动职业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已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联系,举办了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发起成立了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目前,中国正加强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沟通合作,探索搭建促进双方职业教育合作的新路径和新平台,共同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务实领域合作。

2021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强调,未来3年中方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建成10所“鲁班工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时强调,中方将帮助中亚五国建设5所“鲁班工坊”。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两国元首就在哈开设鲁班工坊达成原则共识。

鲁班工坊是中国对外人文交流和职业教育合作的知名品牌。目前,已有20多家鲁班工坊在19个国家和地区建成落地,其中包括中亚国家。今年8月,中亚地区首家鲁班工坊在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揭牌,已完成工程测量技术和城市热能应用技术两个专业的配套教材编写和翻译工作,计划于今年底正式启动运营。今年10月,“鲁班工坊”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交通大学揭牌成立,将主要培养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和信息技术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为落实中哈两国元首关于在哈建设鲁班工坊的重要共识,促进中哈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并为哈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急需专业技术人才,哈鲁班工坊项目业已启动。中方由天津职业大学作为该项目承建院校,并已与哈一些高等院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初步联系,正就场地建设、专业设计、师资培训等问题进行积极研究。

2023年,中哈将共同迎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哈提出10周年,中哈职业教育合作面临广阔发展空间。相信,在中哈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哈有关政府部门和院校的支持帮助下,鲁班工坊将加快在哈筹建进程,争取早日落地生根,为哈经济社会发展、中哈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技术人才支撑。中国驻哈使馆愿为此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