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霄大使出席《中国—哈萨克斯坦:睦邻友好 与互利合作的三十年》新书发布会并宣介党的二十大
2022-10-21 17:16

10月19日,张霄大使线上出席《中国—哈萨克斯坦: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三十年》新书发布会并宣介党的二十大。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阿里—法拉比国立大学副校长乌瓦丽耶娃以及哈外交部、中国研究中心、中石油等代表出席活动。

张大使表示,《中国—哈萨克斯坦: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的三十年》一书堪称中哈关系30年“百科全书”,它以全景画形式向读者呈现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事件以及两国领导人交往的宝贵瞬间,同时该书全面深入分析中哈两国关系发展历程,并收录详实档案资料和独家图片,实为类似出版物中的翘楚。

今年恰逢中哈建交30周年,这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值得特别关注和广泛报道。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该书的出版有助于我们回顾过去、思考总结和规划未来。

张大使指出,在中哈建交30周年之际,双方创下多项纪录:今年2月,托卡耶夫总统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习近平主席同其举行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实体会晤;一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对哈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两年多来习主席首次出访。上述活动均为两国建交30周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访哈期间,习近平主席重申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托卡耶夫总统在建设“新哈萨克斯坦”框架内提出的各项政治和经济改革举措。此访还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哈愿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的明确信号。

张大使强调,中哈两国先行先试,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构建两国命运共同体与开创中哈关系“新的黄金三十年”相辅相成,标志着中哈关系正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而这一新历史定位将有助于扎实落实各项任务,并从长远角度对两国未来作出规划。

张大使表示,3天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及其决定将对国际局势产生重大影响,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是因为中国积极投身国际和地区进程。此次大会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大会确定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深刻、系统地解读: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同某些西方国家通过战争、殖民、巧取豪夺“发家”的狼藉犯罪历史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同于某些国家牺牲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换取极少数人的富裕,中国的发展成果属于全体人民;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将改善环境和发展绿色经济摆在突出位置,中国式现代化不以损害环境为代价。

最后,张大使感谢各位嘉宾和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对该书编写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