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接受哈主流媒体采访
2022-08-04 00:04

8月3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接受《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哈主流媒体采访。

问:近期,台湾问题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您能否再次向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台湾?

答:台湾是中国的一省,位于中国东南部,由中国最大岛屿台湾岛及其离岛组成,总面积约3.6万平方千米,人口约2400万,98%是汉族。早在公元230年,中国船队就已到达台湾。公元610年左右,中国大陆沿海居民开始迁居台湾澎湖列岛。12世纪,中国宋朝在台湾澎湖列岛派驻官员。17世纪,中国清朝在台湾岛设立行政机构,1874年正式设立台湾省。1895-1945年,台湾一度被日本帝国主义者侵占。1945年日本投降后,台湾回归中国。由此可见,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对台湾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内容,已成为国际社会共识,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1971年,联合国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目前,包括美国在内,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在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反对任何形式的“台湾独立”,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问:您刚才提到,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但中方一直在批评美国干涉台湾问题,这是为什么?

答:所谓“台湾问题”的最大障碍,就是美国的阻挠、纵容和挑衅。1950年,美国驻军台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人民解放战争,造成了“台湾问题”。在美方履行了中方提出的“断交、废约、撤军”三个前提条件后,中国才于1979年同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美建交前后,美国在1972年“上海公报”、1978年“建交公报”和1982年“八·一七”公报等三个联合公报中均明文宣布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但是,中美建交以来,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通过各种文字游戏曲解“一个中国原则”,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美国单方面炮制“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等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非法文件,大幅放宽美台官方交往约束,双方往来的层级和频率明显提升,公然向台湾出口大量武器装备,推动台湾当局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不难看出,在台湾问题上,美方不断上窜下跳,践踏双方承诺,违背双方共识,阻挠中国和平统一,其根本目的在于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发展,以维持其“世界老大”的地位。

问: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对台湾进行访问,并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美国务卿布林肯称佩洛西有权访问台湾,呼吁中方“不要加剧紧张局势”。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首先我要纠正您的用词: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哪来的什么“总统”?其次,佩洛西作为美国排名第三的高级官员,她无论走到哪里,都代表美国官方。她窜访台湾,意味着美国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这必然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中方近来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议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习近平主席日前同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时重点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方反对美台官方交往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双方的政治承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势力留下任何空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以贯之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沟通愿望。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我们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

一个中国原则是我们同任何国家发展关系的红线,我们决不允许“越线”行为,决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和主权完整,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美方应该放弃任何打“台湾牌”的企图,言行一致,不折不扣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都将由美方负责。

问:美国一直在向台湾出售武器,并宣称要保卫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最近,“里根”号航母进入南中国海水域。同时,中国军队也在台湾海峡举行军事演习。这会不会导致台湾海峡发生军事冲突?

答: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这一行径不仅不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反而严重威胁亚洲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根源是台湾岛内一些分裂势力妄图依靠美国实现“台湾独立”的野心,以及美方一些人妄图以台湾问题制约中国发展。美方妄图使用武力阻挠中国的和平统一,将美国自身也置于极度危险的境地,是十分愚蠢的行为。危及台海和平的一切责任全在“台独”势力和美方。

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奉劝美方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

俄文链接:

《实业报》

https://dknews.kz/ru/shelkovyy-put/246735-tayvan-yavlyaetsya-neotemlemoy-chastyu-territorii

“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

https://www.kt.kz/rus/interview/tayvan_yavlyaetsya_neot_emlemoy_chastyu_territorii_kitaya_1377937602.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