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2022年中国“两会”等问题接受哈媒书面采访
2022-03-18 21:37

近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2022年中国“两会”等问题接受哈《实业报》、“今日哈萨克斯坦”通讯社等主流媒体采访。

问:日前,中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经济问题一向是“两会”的主要议题之一。在当前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如何?2022年有哪些目标任务?

答:读懂中国,就一定要读懂中国的“两会”。“两会”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两会上,数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商国是,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今年的“两会”处在特殊的历史节点。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此时召开的两会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社会非常关心中国经济形势和预期。202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达114万亿元(约合17.7万亿美元),增长8.1%,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18%。特别是按美元折算,一年增量达到3万亿美元,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此外,中国人均GDP达到1.25万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失业率平均为5.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可以说,中国的经济运行实现了较高增长、较低通胀、较多就业的优化组合。

这一年,中国的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航天员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5亿户,货物贸易额、外汇储备余额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25%左右,继续成为引领世界经济恢复的重要力量。

关于2022年中国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等。为此,中国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财政、货币、就业等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创新,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问:前不久,北京先后高水平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令全世界瞩目。这次盛会对中国和世界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日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取得圆满成功,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中国承诺,向全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包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内的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约170位官方代表出席开幕式,包括哈在内的90多支代表队参赛。在此,我要向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对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说,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的成功,也是世界的成功;不仅是体育的胜利,更是团结的胜利。此次冬奥会,恰逢奥密克戎毒株肆虐、地区热点问题升温,同时还受到少数国家的政治干扰和破坏。但让我们感到鼓舞的是,大多数国家和人民都选择团结在奥林匹克精神之下。可以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再次彰显世界对“更团结”的渴望和“一起向未来”的信念,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完美实践和最佳诠释。

问: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年初,两国元首互致贺电,并共同出席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哈“一月事件”期间,习近平主席向托卡耶夫总统致口信,表达了对哈止暴制乱的坚定支持。二月,托卡耶夫总统出席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见。今年初,您也曾撰文表示,“中哈关系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您怎么看中哈关系的发展前景?

答:中哈关系仍然处在历史最好时期,这一点没有变。30年来,中哈关系可谓从“零”开始,两国本着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原则,锐意进取,砥砺前行,逐步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新高度。去年,中哈贸易额达253亿美元,同比增长18%。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项目,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也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9年前在哈倡议的“星星之火”已在全世界形成“燎原之势”。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经历了“一月事件”的考验,进入“而立之年”的两国关系只会变得越来越好。正如习近平主席对托卡耶夫总统说的那样,中国永远是哈方的可靠朋友和坚定伙伴,愿为哈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供帮助。中方愿同哈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全方位合作,共谋发展振兴,坚定不移捍卫中哈友好,坚定不移深化合作,坚定不移相互支持,共同开创中哈关系发展又一个黄金三十年。

我相信,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哈关系一定会昂首迈入更加友好、更深互信、更多机遇、更大合作的新时代。

问:2021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进展如何?未来“一带一路”要如何走好?哈能从中看到哪些机会?

答:过去一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果。“硬联通”上,中老铁路、以色列海法新港等重大项目顺利竣工,中巴经济走廊、比雷埃夫斯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建设运营稳步开展。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货运量再创历史新高。“软联通”上,又有10个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成员达到180个。“心联通”上,中国全力驰援各国抗疫,同20个发展中国家合作伙伴开展疫苗联合生产合作,其中大部分面向“一带一路”国家。根据世行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事实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不断扩大,合作基础日益牢固,合作前景更加广阔,必将为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开辟新的发展前景。中国愿同包括哈在内的“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一道,按照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将“一带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问:一年来,中国在抗疫方面取得哪些成果?有一些国家已经逐步放宽管制措施,哈国内也有不少人希望前往中国留学、经商、旅游。今年中国会进一步放开人员出入境吗?

答:一年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严防疫情输入,精准实施防控措施,继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疫苗、特效药等医疗科研攻关。

前不久,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国将推出“健康畅行计划”,打造升级版的中外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推出增强版的“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助力安全、健康、便捷的跨国旅行。

问:乌克兰局势仍然十分动荡,中国对此持什么立场?

答: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表明主张。“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原因错综复杂。解决复杂问题需要的是冷静和理性,而不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中方认为,要化解当前危机,必须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和保障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坚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照顾当事方的合理安全关切;必须坚持通过对话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必须着眼地区长治久安,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国际社会应当推动有关方面开展和谈,中方愿继续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也愿在需要时与国际社会一道开展必要的斡旋。此外,应采取措施防止出现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中国红十字会已向乌克兰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问:去年,中国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今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中共二十大具有怎样的重要意义?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执政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中共二十大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因此,党的二十大承担着总结过去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

近年来,国际社会比过去更加关注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包括哈萨克斯坦朋友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钦佩,希望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中国驻哈使馆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向哈社会各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帮助更多哈朋友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二十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