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晖大使向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捐赠秦始皇陵铜车马复制品
2016-11-18 19:56

  11月18日,秦始皇陵2号铜车马复制品捐赠仪式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二层大厅举行。中国驻哈大使张汉晖和哈国家博物馆馆长蒙拜共同出席仪式。

  张汉晖大使向蒙拜馆长赠送秦始皇陵2号铜车马复制品,并在致辞中表示,哈国家博物馆是哈萨克民族历史和文化的殿堂,这里丰富的馆藏向我们展示着哈萨克民族以其勤劳和智慧创造出的宝贵财富,和对推动全人类文明进步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今天,中方捐赠的这件铜车马是22个多世纪前华夏民族和哈萨克民族先人们互通有无、友好往来的有力证明。中方愿同哈方共同开展考古挖掘和文物保护领域的学术研究。中哈两国是永远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当前,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战略对接全面开展。通过一系列合作项目的落实,我们将推动两国关系迈向更高水平,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将惠及丝路沿线各国民众。

  蒙拜馆长向张汉晖大使递交了感谢信,并表示,丝绸之路从古至今为促进中哈两国经济、文化关系发展和人员往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哈萨克斯坦独立25 周年之际,中国驻哈使馆向哈国家博物馆赠送珍贵展品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仪式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上前近距离观赏铜车马,对其结构之复杂、造型之典雅和工艺之精美赞不绝口,并对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注:秦始皇陵2号铜车马于1980年在陕西省临潼秦始皇陵西侧出土,现藏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这套大型的人俑车马代表了秦代青铜铸造工艺的突出成就。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