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汉晖大使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哈合作喜迎春天》
2014-12-22 12:12

       2014年12月21日,《光明日报》国际版刊载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署名文章,题为《中哈合作喜迎春天》,全文如下:

  12月的哈萨克斯坦正值漫漫隆冬,首都阿斯塔纳更是冰封大地,银装素裹。然而哈人民却以春天的热情迎接中国总理来访。李克强总理访哈为哈国庆增添了喜庆,也给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哈友好在冰天雪地中快速升温。

  此访是李克强总理对哈萨克斯坦的首次正式访问,也是中国总理时隔6年再度访哈,访问时间虽然不到30个小时,却安排了10多场双、多边活动,可谓内容充实,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哈方为了欢迎李克强总理到“老朋友家来串门”,不仅展示出传统的热情好客,而且作出一系列特殊安排。马西莫夫总理冒着严寒亲赴机场迎接,并在机场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随后,两国总理进行了高频度的双、多边活动,从举行小范围会谈、主持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中哈企业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到共同出席上海 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系列活动,再到马西莫夫总理举办的欢迎宴会、共进工作早餐,两国总理交流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哈总统纳扎尔巴 耶夫同李总理会见在使用同传的情况下竟长达一个半小时,就中哈务实合作全面对表。临别时,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为李总理敬上马酒,送上最美好的祝福。中哈友好情谊尤其是两国领导人的亲密无间,在此访中再次得到全面彰显。

  李克强总理访哈取得累累硕果,用他本人的话说,是“访 问成果大大超出预期”。此访期间,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达成了近30份合作协议,内容涉及经贸、能源、金融等多个领域, 金额总数达到140亿美元。这些协议若能顺利实施,将在双方国家层面上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既为哈提供经济发展所急需的资金、技术和装备,又给中国企业走出去、转移国内过剩的优质产能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值得指出的是,当前中哈均处于社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 不久前,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光明道路”计划,决定大力发展物流、交通、通信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与习近平主席去年访哈期间提出的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可谓不谋而合。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哈必将产生巨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为深化中哈各领域务实合作、提振两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的广 阔前景。

  我衷心希望,中哈社会各界牢牢抓住李克强总理访哈带来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挥两国地缘毗邻、经济互补性强的有利条件,挖掘潜力,努力实现中哈经济全面对接。我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合作一定会不断走向深入,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迎来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