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大使接受新华社记者团采访
2014-08-26 11:45

  

       日前,由新华社主办的“新丝路·新梦想”记者团到访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乐玉成大使接受记者团专访,介绍了中哈经贸发展和人文交流的现状,指出中哈经济的互补性是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天然优势,并就丝路经济带的发展提出建议。

  乐大使谈到,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时,立刻得到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支持。对中国来讲,发展“丝路经济带”不仅能带动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而且可以进一步推动扩大开放,为中国经济腾飞增添新的动力。而对哈萨克斯坦来说,同样带来了巨大机遇。哈是世界上最大内陆国家,没有出海口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哈发展对外经济,是一个劣势。而“丝路经济带”使哈成为连接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与快速发展的亚太经济圈的桥梁,一下子把劣势变成了优势。

  乐大使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在中亚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也是哈萨克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从最初的能源、基础设施,逐步发展到现在的制造业、农业、高科技、新能源、交通等,合作范围几乎覆盖了主要经济领域。

  谈到中哈能源合作,乐大使说,目前中哈间有三条天然气管道,一条中哈原油管道,这些油气“大动脉”对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企业积极在哈萨克斯坦开展合作,极大带动了本地区经济发展。在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中国一家能源企业创造的利税就占到了当地税收的四分之三,成为地方财政的主要支柱,既有力促进了阿克纠宾州的发展,也给当地民生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带来了巨大裨益。

  此外,来自中国的高新技术也给中哈合作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7年哈萨克斯坦首都将举办以“未来能源”为主题的世博会。中国许多高新技术企业已跃跃欲试,准备参与有关项目建设。中国华为公司同哈电信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将在两年内为哈建成覆盖全境的4G网络。这是目前中亚地区最大的通讯网络项目,将大幅提高哈移动通讯质量,为哈民众联系带来更多便利。还有企业正在同哈方商谈“煤制油气”项目。该项目旨在利用先进科技和工艺,把煤转化为天然气、石油和化肥,前期投资金额将达数十亿美元。

  在人文交流方面,中哈间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在中国新疆有140万的哈萨克族居民,这都是两国开展相关合作的天然优势。近年来,两国人文交流合作水平大幅提升,中哈合作委员会下设立了人文合作分委会,每年召开会议。今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还将举行中国文化日系列活动。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人文交流合作一定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