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大使在哈《快报》发表署名文章《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历久弥新》
2014-07-22 13:29

  

 

       7月22日,乐玉成大使在哈萨克斯坦《快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历久弥新》,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60周年。文章全文如下:

  60年前,在二战的硝烟刚刚散尽、冷战的阴云又笼罩世界之时,中国与印度、缅甸共同倡导并率先提出,世界各国在国际关系中应该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那个弱肉强食的时代燃起了重塑新型国家关系的希望之火。这是国际关系、国际法上的一大创举,既代表了亚洲文明的睿智和理念,也体现了尊重、平等、互利等公认的国际准则。它超越了不同意识形态和制度的藩篱,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支持和拥护,为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为隆重纪念这一不平凡的历史事件,不久前中、印、缅三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在北京举办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活动,再次向世人宣示三方在新时期继承和弘扬五项原则、共同致力于实现和平发展的决心和意愿。

  回首60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走出亚洲,走向世界,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逐步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遵循,成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化解国际难题的有效良方。时至今日,尽管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但它依然显示出强大且旺盛的生命力,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国际友好合作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中国也为这一原则的贯彻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该原则提出之初,许多强国将其戏称为“穷国弱国的避难所”,对中国到底能坚持多久也提出过质疑。时间是驳倒一切谎言的最有力武器。60年光阴荏苒,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和地位举足轻重,但中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立场和决心从未动摇。中国政府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载入宪法,并作为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石和精髓,指导着中国对外交往的具体实践。近年来,中方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亲、诚、惠、容”、新亚洲安全观等一系列外交理念和构想,正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在中国外交实践中的继承和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中国将始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下,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不移地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

  中哈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尽管两国体量差异巨大,但双方在交往中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处,成为两国关系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在哈独立之初,中方便率先承认并与哈建立外交关系,以实际行动展示出对哈的政治支持。中哈始终相互尊重主权领土完整,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安全、发展等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予以对方坚定支持。中国政府支持哈放弃核武器、建立中亚无核区的选择,并公开发表声明,承诺向哈方提供安全保证。双方在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基础上,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扫清了双边合作发展的障碍。在务实合作中,两国始终秉承互利共赢的精神,从不为经济合作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努力推动中哈两国乃至本地区的共同发展。在国际事务中,中哈密切协作,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保持相同或相近立场,共同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哈领导人在经济、文化、安全等领域发起多个重要倡议,始终得到中方的大力支持;中方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新亚洲安全观等战略构想,也都得到哈方的积极呼应。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中方不顾自身金融困境,先后向哈提供可观数额的贷款,助哈加速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充分展示出患难见真情的兄弟情谊。可以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始终贯穿于中哈关系发展始终,成为两国合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动力源泉,也是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前,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时期,举国上下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哈也提出旨在强国富民的《2050发展战略》,向着跻身全球30强的目标不断挺进。中哈发展战略不谋而合,双方完全可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继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实现各自的国家梦!我也深信,在中哈等国的共同努力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承载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哈友好合作阔步向前,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和谐世界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