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大使接受“哈萨克斯坦”电视台采访
2014-06-30 19:30

     

       6月27日,在哈首都“城市日”即将到来之际,乐玉成大使做客“哈萨克斯坦”电视台,就中哈关系、哈社会发展及对首都阿斯塔纳印象接受专访,主要内容如下:

  问:请介绍一下中哈关系发展情况。

  中哈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当前两国关系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5月下旬,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总统先生第20次访华,这一数字本身就说明了中哈关系的发展水平和特殊地位。两国元首在访问中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并达成广泛共识,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为中哈关系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务实合作是中哈关系发展的基石,去年双边贸易额为286亿美元,中国在哈投资额达260亿美元。一系列大项目为双边务实合作提供坚实支撑。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新亮点。不久前首次中国高等教育展在哈成功举办,17所中国知名高校参展,取得良好效果。为让哈民众更多了解中国文化,今年9月中方将在哈举办中国文化日系列活动,包括文艺表演、图片展、瓷器展、茶艺表演等丰富内容,欢迎阿斯塔纳市民积极参与。

  这里我要着重指出,中哈关系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双方在合作中坚持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等基本原则,这也是中国政府长期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重要内容。经过半个多世纪发展,该原则已成为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也成为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6月28-29日,中国政府隆重纪念该原则提出60周年。我相信,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中哈关系一定能再创辉煌,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作为驻哈大使,也将竭尽全力,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发展作为应有的贡献!

  问:请介绍一下中哈间的大项目合作。

  建交20多年来,中哈两国各领域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处于蓬勃发展的上升期,其中大项目合作最为引人注目,堪称中哈合作的典范。在能源领域,中哈合作勘探和开发石油、天然气、铀矿等资源,共同修建了中哈原油管道、天然气管道,既为哈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也保障了中国经济建设的顺利发展。在非资源领域,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马伊纳克水电站、巴甫洛达尔电解铝厂、“渝新欧”国际货运班列、“双西”公路等项目外,一系列新项目也在陆续建成或上马。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访华期间,中哈连云港物流场站项目正式投产,成为中哈互联互通合作的又一标志性工程。中国中信集团与哈石油天然气公司共同兴建的阿克套沥青厂正式投产,为解决当地就业、改善哈沥青供不应求、加速哈公路建设和改造等发挥重大作用。中国华为公司同哈电信部门合作在8个主要城市兴建4G网络,将大幅提高哈移动通讯质量,便利哈民众通讯联络。此外,在农业、科技、新能源等领域也有一系列合作项目正在商谈,越来越多的新项目将会问世。正是一个个具体的合作项目,不断推动中哈务实合作走向深入。

  问:您怎样评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哈国家发展中的作用?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是中国的老朋友,中国人民对他都很熟悉、很尊重。我认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是杰出的领导人和有远见卓识的战略家。在总统先生的英明领导下,哈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他也因此深受哈广大民众的爱戴和尊敬。总统先生有着清晰的治国理念,带领哈顺利完成立国、迁都、建党等历史性创举,快速成为人均GDP超过13000美元、跻身全球50强的欧亚大国,走出了一条符合哈国情的发展道路。他重视发展经济,大力改善民生,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和各类犯罪,为保障哈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康作出卓越贡献。总统先生提出的“2020战略”提前7年实现,随后他又提出了“2050战略”,提出跻身世界30强的宏伟目标,指明了哈发展前进的方向。必须指出的是,哈“2050战略”与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中国梦”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无论是时间节点上,还是具体内容上,都高度相似,两个战略完全可以相互促进,共同实现。

  此外,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还是个具有国际视野的政治家,有着非同寻常的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从积极开展与周边邻国和主要大国的友好合作,到销毁核武器、成立中亚无核区,再到倡导成立亚信、召开传统与宗教大会、打造“G-global”平台、实施“绿色桥梁”计划,产生广泛的地区和国际影响,也为哈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可以说,没有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没有哈萨克斯坦今天的发展。我也相信,在总统先生的领导下,哈一定能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2050战略”也一定能够实现。

  问:中哈间教育合作发展情况如何?

  在中哈友好合作全面推进的大环境下,两国教育合作广泛深入,丰硕成果。中哈已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相互承认学历和学位证书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签署了成员国间政府教育合作协定,为深化教育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两国教育部门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两国合作委员会下设立人文合作分委会。

  目前,中方每年向哈提供的赴华留学奖学金名额已增至200个,哈方在华留学生人数已接近万人,他们将来都是中哈友好事业的接班人。中方还分别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卡拉干达、阿克纠宾设立了4所孔子学院,为提高当地汉语教学质量、推广中国文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国计划在未来10年向包括哈在内的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赴华研修。

  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时,亲自邀请该校200名师生明年赴华。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纳大200名师生正在中国参加夏令营活动,期间习近平主席还专门会见了他们。这也是中哈教育合作的一个重要事件。我刚刚还提到过,不久前首次中国高等教育展在哈举行,17所中国知名高校参展,为两国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哈学生赴华留学搭建起新的平台。许多当地高校的老师、学生都参加了此次展览,取得良好反响。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哈的教育合作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问:您怎样看待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G-global倡议?

  在2011年底,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哈独立20周年的讲话中首次提出G-global的概念,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全球治理新方案。经过不断的完善和发展,去年9月在圣彼得堡20国集团峰会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再次公开提出了G-global倡议。当前,G-global以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为平台,受到各国普遍关注。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倡议。当前,全球治理非常复杂,国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等都纷纷参与其中,但无论是G7、G8还是G20,都无法独自解决所有问题。G-global打破传统思维,提供了一个更加广泛的平台,使国家不分大小,都有权利参与全球治理进程,提出各自的主张和诉求。这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体现,必将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和支持。不久前,在阿斯塔纳经济论坛上,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全球治理和应对金融危机提出各自的看法和建议,这本身就是G-global的一个生动体现和具体实践。中方支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这一倡议。

  问:您如何看待哈萨克斯坦的发展?

  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年轻的国家,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独立20多年来,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英明领导下,哈克服了苏联解体初期遭遇的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逐步奠定了独立祥和、快速发展的欧亚大国地位,不仅比预计时间提前7年进入世界50强,人均GDP在整个欧亚地区也是名列前茅。短短20多年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充分说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带领人民作出了正确的选择,走上了一条充满希望的发展道路,哈人民完全有理由为国家的繁荣稳定而感到自豪。同时我也相信,随着“2050战略”的全面实施,哈一定能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跻身世界30强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中国作为哈的好邻居、好伙伴为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愿不断深化两国间的互利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问:您认为中哈两国差异何在?

  中哈两国有着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多条跨界河流、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将两国紧密的连接在一起。我们都是亚洲国家,有着相同历史背景和传统文化。我们价值观非常相近,如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重视合作,勤劳善良,有集体观念和家庭观念等。两国务实合作全面推进,彼此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文化联系非常密切。我还要强调一点,在中国新疆地区有着150多万哈萨克族同胞,他们同本地的哈萨克族同宗同源同语言同文化,彼此往来密切。哈萨克族就像一座桥梁,是促进中哈友好的重要力量,将中哈两国更为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可以说,中哈友好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物质基础,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我刚才讲过,当前中哈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同时我也相信,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将会越来越好,并不断提升至新的更高水平。

  问:请问您对阿斯塔纳发展有何看法?

  值此城市日即将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和我个人,向广大阿斯塔纳市民致以热烈祝贺。我来哈已一年多,非常喜欢这座美丽的城市。它朝气蓬勃,发展速度惊人,在短短十几年间,城市人口从不足30万迅速成长至近80万,相信很快就会成为超过百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城市布局科学合理,美观实用。建筑风格多样,汇聚了中亚、欧洲、亚洲、伊斯兰等不同建筑风格。我经常在伊西姆河岸散步,看到两岸优美的风光,感觉仿佛置身于欧洲的多瑙河畔。城市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歌剧院、音乐厅、博物馆、滑雪场、体育馆、高尔夫球场、网球中心等文体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尤其我作为一个体育运动爱好者,感觉生活非常的充实多彩。城市大型商场、超市、购物中心等随处可见,如“可汗之帐”、“凯罗恩”等,各类商品也非常丰富。此外,城市空气清新,生态环境良好。我认为,去年阿斯塔纳荣获“独联体地区最佳城市”的殊荣绝非偶然。同时,阿斯塔纳也是哈高速发展的缩影,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领导下,哈萨克斯坦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我衷心祝贺哈有这样一个年轻、美丽、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首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