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大使在中国高等教育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4-06-17 18:00

  尊敬的曹士海副秘书长,  

  尊敬的库利什巴耶夫校长,  

  尊敬的阿布赉汗女士,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首先,热烈欢迎各位参加此次中国高等教育展。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民族之魂,对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兴盛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大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本国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中国现有高等院校2800多所,在校学生超过3300万人,其中硕士生超过140万人,博士生近30万人,全民人口素质较前大幅提升,为中国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哈教育基础良好,独立20多年来,哈政府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富国强民的重要手段,积极推进本国教育改革,投入大量资金兴建学校,设立政府奖学金,提升教学质量和民众受教育水平。我认为,中哈两国加强教育合作具备良好基础,也有利于双方的共同进步与提高。  

  中哈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刚刚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哈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其中也包括两国教育合作。两国间已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相互承认学历和学位证书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签署了成员国间政府教育合作协定,为深化教育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两国教育部门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在两国合作委员会下设立人文合作分委会。当前,哈在华留学生人数已近万人,中国在哈留学人数也达1700多人。我相信,他们必将成为中哈友好合作的骨干和栋梁。  

  两国教育合作的成效和热度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来哈履职后,也切身感受到了“中国热”、“汉语热”的不断升温。我几乎在每次外事活动中都能遇到会说汉语的朋友,也几乎每天都有人打电话到使馆咨询赴华留学事宜,越来越多的两国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或表达出合作意向。为感谢和支持哈民众对中国的关注,中方每年向哈提供的华留学奖学金名额已增至200个,并分别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卡拉干达、阿克纠宾设立了4所孔子学院,努力提高当地汉语教学质量,推广宣传中华文化。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中方还计划在未来10年向包括哈在内的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邀请1万名孔子学院师生赴华研修。  

  人文交流合作发展永无止境。去年习近平主席访哈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为中哈关系展开了新的宏伟蓝图,得到了包括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内的各界积极响应。不久前,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访华期间,再次重申哈方对“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坚定支持。我要强调的是,民心相通是“丝路经济带”建设的一条重要内容。教育交流无疑是加强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促进双边合作的重要着力点。  

  教育合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浩大工程。此次在哈举办中国教育展,就是中方推动中哈教育交流合作的一次重要尝试,目的就是让哈民众更多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同时也搭建起一个平台,让两国高校有机会建立直接的交流合作,也让哈学生赴华留学有更多的选择。此次教育展国内主办单位是主管中国留学事务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参展方包括来自全国各地的17所知名高校,其中不仅有高水平的综合大学,也包括以文科或理科见长的专业性高校,包括农业、医药、交通、师范、地质等多领域,可以说是当代中国高校的一个缩影,也代表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高水平。目前,在这些高校中就有许多哈萨克斯坦学生,他们学习勤奋,成绩优异,在校园里很受欢迎。我衷心希望大家抓住这一难得机遇,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寻找给力的合作伙伴,也祝愿各位同学能找到心仪的留学院校!  

  在教育展筹备过程中,中方得到了哈教育科学部、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的大力支持和鼎力配合。借此机会,我仅代表使馆,对哈方的积极态度和所做的大量具体工作致以衷心的谢意。  

  预祝本次教育展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