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玉成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老朋友第二十次访华
2014-05-21 13:32

  5月21日,乐玉成大使在《人民日报》“大使随笔”专栏发表署名文章《老朋友第二十次访华》,全文如下:

  中哈两国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合作,将为实现各自的国家梦注入新动力,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第四次峰会在中国上海召开。出席这场盛会的众多贵宾中有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亚信的发起者——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此行也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第二十次访华。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当政20余年,深受哈萨克斯坦人民的爱戴和尊敬。在他领导下,哈萨克斯坦顺利完成立国、迁都、建党、建军等一系列伟业创举,从苏联解体时一个羸弱之国,发展到今天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3万美元。如今的哈萨克斯坦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康、百业兴旺,成为名副其实的欧亚大国。早在1992年,哈萨克斯坦刚刚独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在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建立亚信。此后,哈萨克斯坦为推动亚信进程不遗余力,孜孜以求,使亚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为如今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的亚洲最大的安全论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中国情缘。中哈建交22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20次访华,两国领导人在多边场合的会晤更是难计其数。他与中国领导人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历次会晤,他与中国领导人深入交流,共同发表重要政治文件,签署一系列务实合作协议。

  我们不会忘记,2008年在阿拉木图,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担任第一棒火炬手,亲手拉开了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帷幕,展示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中国的全力支持;在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一贯态度鲜明,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哈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当场表示支持,目前哈萨克斯坦正与中方积极推动落实这一重要倡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长期以来亲自关心和推动中哈大项目合作,出席中哈天然气管道、中哈跨境铁路、阿克套沥青厂等一系列大项目开工或投产仪式,高度评价中国企业为当地社会作出的突出贡献。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以实际行动推进中哈友好事业,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5月的上海,春光明媚,百花盛开,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再访中国,恰逢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举国上下正为实现中国梦和“两个百年”目标而奋斗。哈萨克斯坦也提出了旨在强国富民的《2050战略》。两国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合作,将为实现各自的国家梦注入新动力,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亚信第四次峰会,再一次见证中哈友好合作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